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123-2500-2021-0000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统计局
  • 成文日期: 2021-03-09
  • 标    题: 鼓楼区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 发文字号: 鼓统〔2021〕5号
  • 发布日期: 2021-03-09
  • 有 效 性: 有效
鼓楼区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鼓统〔2021〕5号
来源:鼓楼区统计局 时间:2021-03-09 09:25

   2020年,鼓楼区统计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领域数字造假、弄虚作假为重点,依法统计,全力推进全区统计法治工作迈向新台阶。
   一、加强学习,增强统计法治意识
   今年,区局为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广大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将统计法治结合到统计工作中。一是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传达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局防惩有关精神和要求,区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分析,聚焦我区在防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统计防惩工作。二是将“集中学”和“自主学”相结合。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载体,分专题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普法培训,有目的、有步骤地学习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以下简称《意见》、《规定》、《办法》)等法律法规。同时要求局全体干部根据工作需要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个人自学。三是“请进来”和“走下去”相衔接。“请进来”专题授课。2020年12月1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参加全省统计法治专题视频学习会,国家局毛有丰副局长深入解读了《意见》《规定》《办法》等文件。“走下去”到街镇、企业现场指导。以专业条线为枢纽,下街进企指导统计业务和进行统计普法宣传,深入传达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各级领导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指示批示要求,坚决不碰数据红线。四是以会代训系统性学习。各专业条线组织统计人员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推动部门和乡镇统计人员依法依规统计。2020年,各专业共组织集中业务培训10余次,加强对统计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完成对统计人员的培训教育全覆盖。
   二、加强执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2020年,我局着力推行统计行业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了“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从制度上保障事后监管的公正、透明和公平,促进宽进与严管无缝对接。2020年度统计监督检查2个街道3个专业共25家企业,其中立案1起。
   二是部门联动提升数据质量。2020年3月起,我局对接数字办、长威公司,充分利用“鼓楼智脑”平台内的工商数据,开展“企业存续性查询平台”开发,能够方便实现接入部门数据后与统计名录库统一比对,有效推动审查关口前移。经过3个多月的探索、改进,陆续增加了比对、搜索、筛选、着色区分部门数据、排序、查询历史记录等功能性,加强统计部门与
相关部门行政记录的比对力度,提升统计公信力。同时,推动鼓楼区工信局、商务局、发改局等局也积极组织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持续增强部门维护统计法律法规和履行防惩统计造假责任的自觉性。
   三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2020年以来,我局收到上级各专业司(处室)关于夯实数据质量、规范入库申报、做好统计改革等文件10余份。各专业根据重点内容,配合开展专项统计执法检查。同时,局各科室、区直相关部门及街镇对纸质及电子材料开展自查。
   三、加强宣传,提升统计法治能力
   一是紧紧抓住党校这一宣传阵地。每年均向全区各级领导宣传统计和统计法,讲解统计数据的重要性和宣传依法统计的理念。在全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专门开设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以下简称《选编》)一课,提高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二是提升工作人员法治能力。通过集中学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懂法、守法、用法。增强局干部职工的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精选3名业务骨干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考试,均通过考试。三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利用统计法治宣传日活动,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推进统计法治宣传。加深居民对统计法知识了解与认识,同时有利于各街镇统计单位更加重视统计工作、更加注重依法统计工作,不断夯实统计基础,全面提高基层统计数据质量。
  
四、全面贯彻,确保统计调查质量
   一是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2020年,我局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工作。二是扎实推进“七人普”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做好全区近5000名“两员”的选聘和培训工作,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和人口普查方案对全区人口进行普查登记。联合多部门共同做好比对复查工作,利用数据技术手段与普查登记数据进行配对核查,有针对性地开展查漏补缺工作。
   2020年,鼓楼区统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推动部门、市(区)领导干部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还不够到位。二是统计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三是统计执法监督队伍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1年,鼓楼区统计局将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进加大核查和执法检查的力度,增加宣传和培训学习的频次,提高统计队伍素养,强基础、优服务,补短板、增亮点,为鼓楼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更加精准的统计服务。


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
2021年3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