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商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 时间:2020-01-10 14:50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年60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鼓楼区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38464;传真:0591-87563202)。

  一、总体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鼓政办〔2019〕65号)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着力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制定《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鼓商务〔2019〕122号),明确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主动公开方面。梳理各类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分类予以公开,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业务公文3条,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

  2.依申请公开方面。密切关注申请情况,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本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前由经办及分管领导签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确保所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规定。

  4.平台建设方面。我局将鼓楼区政府网站作为主要阵地,继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信息公开,同时配合行政服务中心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工作。向区档案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的纸质文件,便于查阅。

  5.监督保障方面。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信息发布审核流程,明确责任科室,强化监督检查,更新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到公开透明。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政策

  一是推进政策解读工作。我局举办专场外资培训会,面向外资业务相关人员讲解试点政策;协助福州市商务局组织企业参加政策宣讲会,指导企业在当前形势下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活政策。

  二是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我局在政府网站公开鼓楼区商务局普法责任清单,详细列出普法内容、普法对象、载体阵地、普法方式、时间节点等工作项目,以便群众查阅监督。

  (2)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主动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其中公开政协委员提案答复1件,介绍我局相关工作情况和具体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落实好舆情主体责任。继续做好舆情应对工作,积极对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进行监测,在引导社会预期中掌握主动权。2019年,我局共发布4篇调查问卷,对春节期间消费情况、城市早餐车情况、便利店消费情况及农贸市场消费情况进行调查,对调查结果展开分析,以更好把握群众对消费的看法,提高我局工作水平,改善群众消费体验。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落实服务企业协调机制

  积极走访企业,深入一线了解企业需求,问情况、问困难,向企业介绍招商政策、“政企直通车”及“一企一议”机制,指导企业办理手续、申报材料,及时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发布走访企业信息4篇。

  (2)推进执法信息公开

  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度成品油企业年检工作的通知》(鼓商务〔2019〕44号)和《关于印发鼓楼区商务领域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鼓商务〔2019〕23号),并及时向社会更新我局关于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的动态5篇。

  (3)加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对我局宣传活动、垃圾分类、登革热防控等工作动态进行公开。发布宣传活动信息6条,垃圾分类信息1条,登革热部署及文明城市创建部署信息1条。

  (4)深化“放管服”信息公开

  一是继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指导企业通过网上预审方式申报服务事项并做好“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工作。截止目前,我局共有事项15项,其中“最多跑一趟”事项13项、“一趟不用跑”事项2项,更新完善办事指南,确保办事指南符合规定,严格按照要求收取材料,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上公布。

  二是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动态更新服务事项,各类行政服务事项入驻网上办事大厅率达100%。

  三是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公用。2019年,向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报送各类备案登记、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数据累计4350条,向电子证照库上传各类证照信息累计4209条。

  四是对“双随机、一公开”进行公示。发布“双随机、一公开”信息5篇,包括该项工作抽查细则、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及事项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点和保障措施,及时反馈、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结果,便于社会监督。

  五是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工作的通知》,实现让企业办事“少跑腿”,减轻企业负担;根据商务部、海关总署要求,发布《关于取消出具<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及生产能力证明>的通知》,取消了“加工贸易生产能力证明”事项。

  (5)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我局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包括我局部门主要职责、部门预算单位构成、部门主要工作任务、预算收支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其他重要事项说明及名词解释等十项内容,并通过附表明细资金情况。

  二是公开我局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包括部门概况、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和名词解释共四个部分。

  三是公开政府采购项目。发布询价公告6条,竞争性磋商公告1条,公布采购项目询价结果6条,其中“2019年鼓楼区招商政策汇编询价项目”因政策尚未完善终止招标,发布《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关于农贸市场服务质量暗访测评的调查公告》。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一是按照我局制定的《鼓楼区商务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和《鼓楼区商务局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制度》严格落实发布流程,在信息发布前进行保密审查,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确保发布信息不涉密。

  二是做好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及时更新我局各类会议、宣传活动等工作动态,提升信息时效性和内容丰富性。    三是加强新媒体维护管理。由于我局单位机构改革等原因,注销“福州鼓楼商务”微博账号及原区投促局政务微信公众号。

  (2)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一是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配合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梳理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

  二是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配合行政服务中心继续做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良好服务。

  三是做好政务热线受理工作。截止2019年12月31日,鼓楼区12312商务举报投诉平台共办理业务23件,其中受理电话投诉16件,电话咨询7件;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共完成诉求件69件,其中投诉件53件,建议件4件,咨询件11件,求助件1件;所有受理件均在要求时限内对诉求内容进行查看、调查研究以及反馈,已办结业务情况保持零逾期零退件。

  (3)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对新条例的学习、贯彻、执行力度,对照《2019年鼓楼区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局及时更新《鼓楼区商务局简介》、《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关于调整局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鼓商务〔2019〕7号)及《关于调整区商务局内设机构的通知》等3条信息,便于群众了解我局的机构设置、领导信息和工作职责。积极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0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

 0

 7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189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加强,公开力度不够,内容不全面。二是由于人员编制所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手不足,部分信息、数据更新不及时。三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栏目和分类不够熟悉,操作不熟练,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情况

  一是落实公开机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内容的筛选,在符合保密要求的情况下,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增进经办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和制度的理解,根据要求及时公开需要发布的政府信息、动态,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三是加强培训指导。组织分管领导和经办参加培训会,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熟悉信息分类,不断完善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鼓楼区商务局

  2020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