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商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商务局 时间:2018-01-04 17:27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38464;传真:0591-87563202)。

    一、概述

    (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度,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 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轨道。2017年,我局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细化各项工作举措,简化公开栏目设置,使信息分类更加合理,重点更加凸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作。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加强预期引导。通过福州市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我局公开了4篇政策解读内容。其中《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创新大会十大政策解读等政策解读通过公开,帮助企业吃透政策、用好政策,抓住机遇,加快创新转型发展。此外,还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解读(一到五)、《福建省散装汽油购销安全管理办法》解读,进一步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我局对权责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经梳理,权责清单82项,审批(备案)事项16项,权责清单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集中发布,接受群众监督。

    (2)及时向社会公开非涉密事项的权责清单。今年在鼓楼区商务局专题专栏发布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变更收件清单以及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目录、商务局普法责任清单、《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关于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的通知》,做到及时将非涉密事项的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开。

     (3)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不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商务窗口现有16项业务,其中行政许可7项,其他业务9项。每项业务均需有规范的办事指南,且均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我局网站公开发布。

    (4)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年内已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在网上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今年在鼓楼区商务局专题专栏发布了《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关于2017年“双随机”抽查情况的公示》,及时公开抽查结果。

    (5)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商务窗口16项业务均需入驻区网上办事大厅,并做好办事指南等数据录入和更新工作,实时向群众公开发布,并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提升区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同时,配合区数字办做好电子证照信息录入,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开通办件有机功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6)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我局严格按照规定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发布了《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事项的补充说明》、《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2016年度鼓楼区商务局部门决算说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今年2月,为加快步伐,全力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我局召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推进会,邀请参加第一阶段升级改造工作的5家农贸市场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组织参会人员就《鼓楼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方案(代拟稿)》进行了讨论。今年4月,为推动我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我局召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整体设计推进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场业主和设计单位从设计标准、工程用料、整体预算、招标流程等方面对改造设计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有效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除了积极征求市场主体意见,并在网站上发布了相关动态信息,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2)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今年来,我局在2016年发布了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发布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和新兴服务业消费相关的问卷调查报告共4篇。为了了解消费者平时网购的习惯及关注点,同时了解消费者对物流行业的喜好,我局在鼓楼区商务局专题专栏上发布了《电子商务调查问卷(一)结果报告》;为了了解消费者平时在超市购物的习惯及喜好,同时对辖区超市的改造与发展起到一定指导作用,我局发布了《鼓楼区超市顾客满意度调查问卷结果报告》;为了解消费者对奢侈品的购买情况,更好地了解奢侈品消费市场走向及趋势,发布了《奢侈品调查问卷结果报告》;为了了解消费者商圈购物的习惯、喜好以及对商圈建设的需求及建议,发布了《消费者商圈购物情况调查问卷结果报告》。

    (3)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的公开力度。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双打”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城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及时在网站上发布鼓楼区2017年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3、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制度。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对发布的信息按照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进行发布,同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今年来共公开140条信息,涉及到人事安排、政策解读、执法情况、最新商务动态等多方面内容。

    (2)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为了便于市民更好地了解我局业务及相关商贸政策,我单位申请将鼓楼区商务局网站转变为专题站点,并加强政府网站专题专栏建设,设立了“商务信息”、“政策与公告”等栏目。同时,根据我局工作实际,优化相关版面布局。由于鼓楼区政府网商务局子站“效能制度”栏目与“机构设置”栏目内容相近,为了简化政府网商务局子站界面,合并重复相似栏目,删除“效能制度”栏目,将其栏目下的文章合并到“机构设置”栏目。为保障信息公开目录的合理性以及内容的时效性,将原来“人事信息”栏目的文章移动至“业务公文”目录。

    (3)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我局指定专人负责网页维护和微博管理,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尚未发现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三)公开制度建设以及工作组织、机构、人员、经费投入情况

    1、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申请程序》等规章制度,并成立由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配备2名兼职人员互为AB角,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我局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初步建立了职责明确的鼓楼区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

    3、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入经费0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继续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重新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主动公开如《关于印发<鼓楼区商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调整区商务局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等信息。此外,我局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12月31日为止,我局公开政府信息共5条,历年累计77条。

    (二)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大类共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业务公文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的形式

通过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区档案局查阅等方式信息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出台扶持家政服务业政策,并发布政策解读《鼓楼区关于扶持家政服务企业的七条措施的实施细则》。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互动”频道中对涉及本局的重要的工作内容以及民众热点关注的社会问题开展问卷调查和民意征集。同时我局还通过12345回应社会群众关切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我局2017年度有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申请事项主要为:企业的资质信息。历年依申请公开信息累计4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答复件数1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2017年度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均为0。历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累计数1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均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是信息展示方式有待改进、信息发布更新有待提速、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内容、拓宽丰富公开渠道,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

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

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1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商务局 

2018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