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商务局 时间:2016-01-08 17:26

  鼓楼区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5〕123号)要求,现将2015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及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38464;传真:0591-87563202)。

    一、概述

    2015年,根据省、市、区政府统一部署,鼓楼区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落实《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5〕12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学习培训,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轨道,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工作基本情况:根据省、市、区政府统一部署,鼓楼区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落实《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5〕12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轨道。2015年,我局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各项工作举措,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作。
    主要亮点和成效:
    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2015年我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按照区政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我局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初步建立了职责明确的鼓楼区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
    (二)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2015年我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我局明确由局主要领导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配备1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区政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我局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初步建立了职责明确的鼓楼区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投入经费5000元。
    (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2015年,我局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进一步完善和充实《鼓楼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鼓楼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我局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梳理,取消一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新增了市农业局下放的六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均已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区委编办审核。除此之外,还依照区委编办要求,梳理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在网上进行公开。

    2、我局严格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做好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2015年11月在我局网站对本单位2014年度鼓楼区商贸服务业局、鼓楼区外经贸局部门收支决算(含“三公”经费决算说明)进行主动公示,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公开透明运行。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继续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重新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此外,我局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12月31日为止,我局公开政府信息共1条,历年累计6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为其他类。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通过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和区档案局查阅场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2015年未出台与商务相关的政策,因此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5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历年依申请公开信息累计3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数、提起行政诉讼数0件。历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引起的行政复议数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面不够广;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手有限,不能满足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三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缺乏解决信息公开过程突发问题的能力,业务水平还待于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对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找出差距,与时俱进。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把好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审核关,规范公开行为。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

6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

6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商务局

                                                                 2016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