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城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城管局 时间:2019-01-15 14:48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有关规定编制,内容涵盖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并公布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l.gov.cn),欢迎查阅。如对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鼓楼区城市管理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双下路37号凤湖新城1区5号楼2层;邮编:350005;电话:87730980;传真:87617260)。

  一、概述

  2018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出现了新变化,政务系统更新换代,部分功能得到优化调整,任务朝着精细化、多样化发展,对相应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会议精神,认真执行统一部署,加强统筹规划,明确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畅通公开渠道,积极促进政民互动,大力推进法治政府、阳光执政工程,让“公开透明”普照城市管理工作全过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提升思想认识。更加深刻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克服不想学、不愿学、不会学的心态,主动迎难而上,采取过硬手段破除工作阻力。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部署、推进工作,切实把政务公开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干部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建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管理好政务公开工作,助推依法行政、阳光政务。

  2.坚持透明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利用鼓楼门户网站,发布财政预算、工程项目投标等重大信息,做到“一挂网”“五公开”,确保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全面开展门户网站排查和清理,坚决关闭僵尸微博、公众账号,优化政务资源配置,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3.加强政民互动。用好政务公开网,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访谈会、座谈会,吸引民众主动参与、建言献策,促进执法水平和履职能力的提升。进一步畅通政务发布渠道,推进人事、奖惩等信息以公告栏形式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推进采购工程项目良性竞争,确保公平公正公开,营造公众监督、企业参与、政府主导的良性互动局面。

  4.注重学习提升。积极参与区统一组织的培训课、讲座、会议等各类活动,抓住学习重点,着力学懂弄通,强化消化吸收,努力更新、丰富知识结构,提升业务水平,确保专业艰涩环节和领域能听得懂、学的进、能用上。加强系统运用,日常反复操练,熟练掌握新版操作流程、功能、日常管理和维护,培养正确使用系统的惯性思维和良好习惯,力求工作独立、精干、高效。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本单位财政预决算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布政府采购和中标信息,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服务,搭建良性竞争平台,推进全流程透明化运行。三是做好权责清单公开。结合“三定方案”,实时更新权责调整事项,尤其是领导分工要全面梳理,准确厘清工作范围。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对照任务清单,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保密审查等各项制度的要求。根据职责分工和人员变动,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办公室工作人员为经办的工作格局,扎实开展日常管理、审查、督办工作,落实、落细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责任分工明确、压力层层传导、事事有人办理。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经费。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依托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审查和把关,确保公开资料客观准确。做好文件备份,及时报送档案馆,方便群众查阅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3类,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业务公文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区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我局没有发布政策法规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积极发布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注重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给予民众答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受理方式均为网络申请,申请事项主要为:财政资金类。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9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已答复3条,待答复0条。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3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度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均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学习还不够深入,学习很多时候流于表面,满足于既学状态;二是政务公开专业化机制还未完全建立,工作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限于简单、重复地完成任务,未深入研究问题。  

  2.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定期加强学习,虚心请教区政务工作人员,及时消化吸收,反复操练,巩固提升,着力学深弄懂做实;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规章制度,增强政务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创新工作方式,落实、落细责任分工,合理配置人员,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逐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

  4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

  4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3

  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