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城市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城市管理局 时间:2018-01-17 11:52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标准,结合部门职权,顺应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发展形势,编制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并公布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欢迎查阅。如对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鼓楼区市容管理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双下路37号凤湖新城1区5号楼2层;邮编:350005;电话:87730980;传真:87617260)。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职责清晰、协同配合、强化管理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财政网站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切实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今年以来,我局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更加牢固树立执法“公平公正公开”理念,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重大项目要公开、政策法规要公开、考核评比要公开、督查通报要公开、预算收支要公开、重要工作要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指导,充分吸收民意、智库、评论等社会资源,形成公众与政府良性互动局面,不断提升我局执法水平和履职能力。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数字办的指导下,我局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以“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重要载体,依法依规、定期更新,较好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在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督查通报、挂网招标、部门动态、民意调查等所有模块中均达到要求,确保了各项迎检任务顺利过关。
    2.主要亮点和成效。建立政务公开登记台账,动态记录政府信息发布条数、类别、内容和日期,做到不遗漏、不重复、不出错,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活动,丰富知识结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确保人员专业化、程序规范化、管理制度化。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本单位财政预决算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采购的招投标信息,推进全流程透明化运行。三是做好权责清单公开。实时更新权责调整事项。四是做好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区门户网站公开我局2017年底提案办理情况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认真部署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对照上级文件要求,制定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须知》,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流程,建立环环相扣、层层把关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成立以分管办公室领导为组长,办公室成员为组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成员,明确了小组成员责任分工。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工作经费采用实报实销。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充分发挥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的鼓楼区市容局政府信息公开栏,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阅。同时定期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3类,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业务公文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区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没有发布政策法规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鼓楼区门户网站的互动栏目,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和民意征集活动,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受理方式均为网上申请,申请事项主要为:公开政策法规文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6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已答复3条,待答复0条。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3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7年度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均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思想重视不够,工作存在临时突击搞心态,主动性不强,积极性欠缺;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距离群众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对于民众诉求反馈还不够及时,发布的内容存在避重就轻的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出台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政务公开文件内容及精神,学深弄懂做实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提高工作质量。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信息范围,及时关注时事热点,提高政治站位和敏锐度,深入挖掘社会关注点,有效连接群众需求,促进政务公开回归本质、取之于民、惠及于民。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

4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

4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3

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