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市容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市容管理局 时间:2017-01-04 14:48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主要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鼓楼区市容管理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双下路37号凤湖新城1区5号楼2层;邮编:350005;电话:87730980;传真:87617260)。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成效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发挥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重要渠道作用,精简、整合栏目资源,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二是严格信息公开审批,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三是扩大公众参与度,通过政务网、12345等公开平台,设立“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栏目,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收集网络舆情并及时做好互动回应工作,及时查阅办理群众留言咨询,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应对措施。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进一步明确并更新了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等事项。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加大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关规定对文件进行公开审核。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及时上报临时救助对象的人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并及时发布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  
    4.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5.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通过“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栏目,收集网络舆情并及时做好互动回应工作,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应对措施。
    6.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不断建立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严格落实保密审查等各项制度的要求,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建设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主任任组长,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明确由局办公室主任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部门,设兼职人员1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局办公室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保密等工作制度。同时,参照区政府办公室制订的工作制度,制定本单位的各项工作长效机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约1万元。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鼓楼政府网进行信息公开,并将纸质文档报送鼓楼区档案馆,便于群众可以迅速查找到我局全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条。历年累计公开2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其他应公开信息类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和区档案局查阅场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2016年未出台相关政策,政策解读工作数量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置“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2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量1条。其中,当面申请0条、网上申请1条、信函申请0条。历年累计受理数量为3条。主要内容为“申请公开拆除违章搭盖流程和时限”。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如下:已答复件数1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1件、“部分公开”的件数0件、“不予公开”的件数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办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应主动公开事项梳理、及时完善公开信息发布流程、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内容、拓宽丰富公开渠道,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

2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

2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1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市容管理局

2017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