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115-2500-2020-0000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0-12-15
  • 标    题: 鼓楼区城管局2020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 发文字号: 鼓执综〔2020〕507号
  • 发布日期: 2020-12-15
  • 有 效 性: 有效
鼓楼区城管局2020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鼓执综〔2020〕507号
来源:鼓楼区城管局 时间:2020-12-15 11:12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发挥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行政权力的监督,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严格依法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2.坚持全面真实原则。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并保证信息充分、真实有效。 

  3.坚持及时便民原则。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方便群众参阅。 

  三、组织机构 

  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吴端正局长为组长,陈晖为副组长,各科室、环卫处、市政所、各中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具体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日常协调工作。 

  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如户外广告设置审批。 

  2.做好人大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做好预决算公开。 

  2.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做好重大政策公开和解读 

  2.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 

  (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 

  2.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 

  3.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 

  4.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 

  (五)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深化“放管服”改革 

  2.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 

  (六)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2.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 

  五、免予公开的内容 

  1、属于国家秘密的;  

  2、属于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  

  3、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  

  4、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威胁个人生命安全的;  

  5、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六、规范政务公开的时限 

  政务公开必须做到经常、动态、及时,公开时限应与公开内容相适应。 

  (一)长期公开。对有关政策规定、议事规则、工作制度等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内容应长期公开,如有变化应及时更新。主要包括行政审批流程、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等。 

  (二)定期公开。对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主要包括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财政收支情况、为民办实事的内容及进展情况等。 

  (三)即时公开。对动态性、阶段性、临时性、紧急性的工作应即时公开,主要包括作出的重大决策、决定的重要事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 

  七、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公开栏。利用局办公场所的公开栏设置政务公开板块,及时张贴政务公开文件,保证公开时间。 

  (二)网上公开。依托鼓楼区政府网对外公开涉及本单位的业务、政策、权责清单、人大政协提案、问卷调查等内容,各类目原则上都要在网上公开。 

  (四)其它形式公开。结合实际,可充分利用广播、会议、电视等形式进行公开。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务公开涉及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必须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统筹起来研究部署,整体推进,形成综合效应。把政务公开列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主要领导人负起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公开信息由办公室按要求提供公开信息内容,经分管领导把关、单位主要领导同意,才能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三)强化监督,做好考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常态督查机制,政务公开要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风评议和绩效评估内容,做到有方案、有检查、有考评,每半年组织一次全面自评,对政务公开工作认真监督,不搞形式主义,发现不足,及时整改。 

  (四)加强宣传,示范带动。要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公众了解、熟悉、使用《条例》,特别要加强对通过政务公开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典型事例的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政务微博微信聚合平台的作用,引导干部群众积极有序参与政务公开。 

  (五)做好信息安全及保密管理工作。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把关,认真履行经办、校对、审核及发布等各环节签署手续。任何信息未经审核一律不得发布,任何涉及国家安全和有保密要求的信息均不得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