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审计局 时间:2018-01-11 10:00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鼓楼区审计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2327;传真:0591-87606780)。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条例》、《办法》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细化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审计工作透明度。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公开意识不断加强,加大审计工作公开力度。二是认真细化工作方案,完善配套设施,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进入常态化。三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充分发挥局内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及新闻宣传等有效做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组织、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审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根据《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中以我局为牵头单位的第4点“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的相关任务,我局今年在鼓楼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鼓楼审计站点开辟公告栏,对2016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鼓楼区鼓东街道办事处原主任杨效清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鼓楼区建设局局长许信证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的审前公告进行公开,审计项目结束后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同时根据《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的意见》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督促检查,并汇总年度审计整改情况向区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我局严格按照《条例》,根据局领导调整情况,及时公开、更新局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工作分工等内容。认真组织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工作,权责清单在年底前完成并向社会公开,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着力推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运行,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也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体现。根据区政府政务公开要求和《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在政府政务公开网、鼓楼区审计站点的公告栏公开了《2017年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部门预算说明》,着力健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工作制度化、法制化、民主化水平。
    3.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社会回应
    为及时回应公众对审计工作的关切与期待,快速收集、及时把握审计舆情动态,有效、科学地应对审计舆情,今年我局制定印发了《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舆情信息管理规定》,成立舆情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收集舆情,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扩大公众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表明审计部门对公众利益的关心和妥善处置审计热点事件的决心与能力,满足公众对事件的关注,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4.依法做好公开审查工作
    为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我局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设立了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密的审查。为了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我局还设立了政务公开备案制度,对公开的政务信息材料进行报备。同时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三)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制定《鼓楼审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舆情信息管理规定》,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具体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选派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督促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理顺工作职能,减少重复作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得到积极、有序、稳妥推进。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主要是人员支出,从财政预算拨款中统一列支。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充分发挥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认真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完善目录、规范表述,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7年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条,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2篇。公开、更新局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工作分工和审计机关信息化领导小组名单。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2篇。公开了舆情信息管理规定和审计宣传管理规定。
    3.规划计划类1篇。公开了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计划。
    4.其他1篇。公开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将纸质文档报送鼓楼区档案馆备案,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2017年虽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但进一步强化法规宣传力度,转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暂行办法》等14条法规。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2017年在鼓楼区政务网上开展1期民意征集、1期网上调查,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0。截至2017年底,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2017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此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数量均为0,历年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照省、市、区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信息公开的内容单调,还需进一步拓展,信息更新速度有待加快。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条例》等有关规定的学习,提高全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及时做好信息的采集、整理工作,不断充实公开内容,加快更新的速度,真正做到及时、准确、高效;对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按程序进行发布,回应公众需求。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 1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 1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

                            2018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