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审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审计局 时间:2017-01-05 09:0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以下简称“分解表”)(榕政办〔2016〕104号)、《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gl.gov.cn/ )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鼓楼区审计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2327;传真:0591-87606780)。
    一、概述
    2016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条例》、《办法》和榕政办〔2016〕104号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实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对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6年我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服务鼓楼飞跃发展、跨越发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区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分解表》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办公室组织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强化领导、依法规范、及时便民,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做好相关政府信息公开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更新。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按照区政府的部署进行全面梳理,共有71条行政权力,在政务网上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以及本部门的“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2)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推进决算公开。我局认真落实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2016年我局公布了2015年部门决算及其“三公”经费决算(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增强财政预算运行和收支的透明度。
    (3)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为做好重大突发事故研判、应对及处置工作,切实提高应对突发新闻事件能力,今年,我局向社会公开了《鼓楼区审计局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规范了机关公关办理流程,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以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进一步明确了我局各类公文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的具体事项和范围,优化了从公文类信息制作产生、公开属性的认定、公文的审核签署到依法主动公开的完整工作流程。
    3.重点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的各个环节,进一步细化、规范了局办公室统一受理,各业务部门具体承办的程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实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重视研究分析本单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及时做好本单位信息公开申请统计工作。
    4.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规定,遵循保密审查应当“准确、客观、谨慎、稳妥”的原则,审查政府信息是否涉密、是否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切身利益、是否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三)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制定了《鼓楼区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加强政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落实责任分工,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本年度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强化组织领导,2016年我局仍以局长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二位副局长为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成员3人,并确定每人工作职责。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在工作经费投入方面,着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维护,2016年共投入经费约捌千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完善目录、规范表述,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定期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已上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条。至2016年末,我局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共4类,其中机构职能1条;业务公文4条;人事信息1条;其他1条(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同时还将纸质文档报送鼓楼区档案馆备案,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2016年未出台与审计相关的政策,因此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暂无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截至2016年底,我局累计依申请公开1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无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2016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此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及历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人员编制所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手有限,不能满足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二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缺乏解决信息公开过程突发问题的能力,业务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每个审计项目都不同程度地涉及到个人隐私、社会稳定等信息, 在主动公开信息属性标定上难以把握。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条例》和有关规定的学习,提高全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 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把好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审核关,规范公开行为。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7  11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7  11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条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鼓楼区审计局

2017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