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审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审计局 时间:2016-01-13 10:34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5〕58号)、《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5〕123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gl.gov.cn/ )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鼓楼区审计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2327;传真:0591-87606780)。
   一、概述
   2015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条例》、《办法》和鼓政办〔2015〕58号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实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对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5年我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并及时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报送至区档案馆;认真细化工作方案,完善配套设施,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全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工作。按照《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鼓楼区行政权力清单的通知》(鼓政办〔2015〕78号)的要求,我局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并及时在网上向社会公布了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以及本部门的“权力运行流程图”。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
    我局认真落实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2015年我局公布了2014年部门决算、2015年部门预算及其“三公”经费预决算(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增强财政预算运行和收支的透明度。
    (3)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方面。我局今年采购的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均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将招标信息、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在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网站进行公示,以便接受监督。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以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严格执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与公文运转、保密审查相结合的公文运转审核程序,先由相关负责科室拟定信息公开内容,并在文件产生的过程中同步注明其公开属性,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要求说明理由,再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审批签发,需报上级批准的,经过批准后予以公开。
     (2)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子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要求,指定了专门人员负责对我局子网站栏目进行整合,新设置了规划计划、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等栏目,提高我局网站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的水平。
    3、重点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的各个环节,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实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重视研究分析本单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及时做好本单位信息公开申请统计工作。
    4、着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面。我局在鼓楼区审计局子站上,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栏目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对指南内容不断地进行更新,为公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方便。
    (2)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方面。我局由专人负责对信息公开的工作进行统计,每个季度及时向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系统报送信息。
    (3)重视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
    (4)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建设方面。我局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设立了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密的审查。
    (5)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建立了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局信息公开审议小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审议。 每半年对本单位工作进行检查或随机检查,扬长纠错。不断改进公开工作。
    5、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注重队伍建设。切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工作到位。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工作人员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今年还派出2人次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培训,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能力,使信息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三)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制定了《鼓楼区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确保信息公开任务落到实处,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强调“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2015年我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我们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后仍以局长为组长,二位副局长为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成员3人,并确定每人工作职责。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在工作经费投入方面,着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维护,2015年共投入经费约贰千元。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同时,定期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供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已上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条。至2015年末,我局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共4类,其中规划计划3条;业务工作5条;廉政勤政1条;其他2条(其中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和区档案局查阅场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2015年未出台与审计相关的政策,因此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5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1条,其中网上申请1条。截至2015年底,我局累计依申请公开1条。2015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来源于“网上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集中于“本局工作总结”等方面。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1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本年度办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及历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面不够广;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手有限,不能满足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三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缺乏解决信息公开过程突发问题的能力,业务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对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找出差距,与时俱进。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把好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审核关,规范公开行为。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1  11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1  11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鼓楼区审计局

                                  2016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