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122-2500-2024-0000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审计局
  • 成文日期: 2024-03-21
  • 标    题: 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文字号: 鼓审发〔2024〕14号
  • 发布日期: 2024-03-21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鼓审发〔2024〕14号
来源:鼓楼区审计局 时间:2024-03-21 13:44

  2023年,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2023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部署要求,一体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审计项目质量、审计信息宣传、审计统计等多项工作持续多年在全市审计系统名列前茅。 

  (一)坚持落实党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领导 

  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全过程。一是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审计法治建设与审计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部署重大事项,充足审计执法经费保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梳理,一线审计人员已全部持证上岗。三是积极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构建审计委员会领导区审计工作“总体布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工作链条。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和“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依法推进审计改革创新,高效服务法治鼓楼建设。2023年共完成15个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2706.83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8720.69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5978.19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51个。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和完善措施7项。1个审计项目获得全市审计项目质量考评县(市、区)组第一名及省厅表彰。 

  (三)持续推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建设 

  始终坚持以制度促规范,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形成纵向衔接顺畅、横向配合有效的监督防护体系。一是对标对表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健全审计监督机制、优化审计监督管理、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强化督促审计整改为落脚点,持续提升审计管理和运行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贯彻落实中央五部委关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指导意见,建立与区纪委监委沟通协作机制,及时向巡察组提供审计结果。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向组织部门提供11批217人次审计意见,作为任职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三是扎实推进省一体化大融合执法平台工作,积极参加执法平台应用推广培训,加深执法人员对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提高执法队伍的信息化运用能力。 

  (四)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重要原则,着力构建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审计执法体系与审计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一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通过集体研究讨论、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在拟定制定重点工作规划、重要法规制度、重大合同事项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二是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执法人员名单等执法相关信息,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以审计取证单、审计工作底稿和重要事项管理记录为依托,对审计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严格执行重大审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切实保障审计执法决定依法依规。三是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审计全过程廉政风险点清单及防控措施,有效促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五)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行政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审计人员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机制。一是科学编制普法规划,为开展好法治宣传工作提供保障。订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注释本》《新修订审计法释义》《新修订审计法宣传提纲》《审计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审计法规向导》等法治宣传学习资料,供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二是多措并举开展学法活动,局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保密法以及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知识,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等专项的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注重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等环节,积极做好对被审计单位的法治宣传,积极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在西湖公园晨曦广场联合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通过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和审计法、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家庭责任、社会责任。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审计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提出的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相比,还存在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审计人员法治素养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的内容形式和渠道不够丰富等不足。主要原因在于理解审计监督作用的政治站位高度不够、审计干部的法律专业本领不能紧跟新兴领域发展的要求、审计干部面向的群体主要为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受众面较为单一。 

  三、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及时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实抓督办,保障法治建设各项具体工作统筹谋划、全面落实。 

  (一)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我局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破难题、防风险、提效能。 

  (二)科学系统谋划审计法治建设。坚持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突出重点部署,谋深做实审计法治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主动督促将法治工作纳入我局年度重点工作,夯实法治思想根基、深化依法行政管理、抓好普法队伍建设、依法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三)深入开展主要领导“述法”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情况列入年终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内容,认真做好述法工作,依法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审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到位。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审计工作的能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作用。 

  (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各项部署。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落实,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能力。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审计监督定位,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依法审计。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查处腐败问题,防范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持续完善和改进“全面覆盖”审计方式,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立足“权威高效”,全面加强审计整改,完善提示提醒机制,防范屡查屡犯问题发生。加强审计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和相互协调,更好发挥监督合力。 

  (三)加强审计干部专业能力建设。聚焦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要求,强化依法审计能力的培养和锻炼,重点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尽快适应新形势对审计人员的新要求。创新审计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加大数据分析力度,增强审计人员的运用大数据审计的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审计执法制约监督机制。 

  (四)持续落实普法宣传责任。稳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做好宪法、民法典、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审计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 

  2024年3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