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司法局 时间:2018-01-10 15:07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以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的要求,现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鼓楼区司法局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新路琼河巷2号;邮编:350001;电话:87560475;传真:87600039)。
    一、概述
    2017年以来,我局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从实际出发,结合《条例》、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通过“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稳步推进了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上,取得了一定实效,促进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与去年相比,信息分类更加合理,重点更突出,提高了信息的更新率,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落实情况
    主动公开财政性资金信息,适时在区门户网站的财政资金栏目公开局2016年度决算和2017年度预算;主动公开采购办公桌椅等招标信息、法援律师值班表、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司法协理员招聘、社区律师法律服务、区司法行政系统人员任免、业务工作须知等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进一步完善和充实《鼓楼区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鼓楼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通过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完善了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有关处室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加强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力量,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局综合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配备1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一年来,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原来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梳理,编制新的目录,并及时更新。2017年度本单位加大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的投入,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的添置与维护等。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7年,我局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渠道作用,加强信息的维护管理。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完善目录、规范表述,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梳理办事指南,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我局共公开各类信息20条。历年累计47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大类共2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业务公文类信息11条,人事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4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利用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gl.gov.cn/)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将纸质文档报送鼓楼区档案馆备案。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没有发布政策法规文件,帮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构建了部门信箱、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3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7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条数1条,来源为“网上申请”,申请的主要事项为:福州市法海路观巷拆迁相关信息。截止2017年底,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条数为1条。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件数1件,未答复0件。已答复中“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件。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2017年度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各科室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扩大信息内容。在按规定公布应公布的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做好公众调查,选择若干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充实平台内容。
    2、规范公开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规范操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强化参与基础。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保障措施。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0

4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

4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司法局
                                                                                2018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