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司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司法局 时间:2017-01-05 09:52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以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要求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鼓楼区司法局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新路琼河巷2号;邮编:350001;电话:87560475;传真:87600039)。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注重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进司法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一年来,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原来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梳理,编制新的目录,并及时更新。2016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化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制定和完善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严格组织实施,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所需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我局各类公文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的具体事项和范围,优化了从公文类信息制作产生、公开属性的认定、公文的审核签署到依法主动公开的完整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进一步细化、规范了局办公室统一受理,各业务部门具体承办,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在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方面,主动公开财政性资金信息,适时在区政务网司法局子站公开局2015年度决算和2016年度预算、法制宣传电子钟笔筒采购、法治文化宣传栏制作和安装、公开行政许可权力清单等,强化对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主动公开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信息,适时在司法局政务网公开法援律师值班表、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司法协理员招聘、社区律师法律服务等信息;主动公开其他信息,适时在区政务网司法局子站公开区司法行政系统人员任免、业务工作须知等信息。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加强公开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通过福州市鼓楼区政府门口网站职权公开栏目,集中展示行政许可权2项,行政监督检查权1项。
    2、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新闻、更新部门动态,保证网站文章更新量达到每两周10篇,其中动态新闻1篇。全年发布4篇民意征集,2篇网上调查。
    3、每年公开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全年公布2篇:《2015年度福州市鼓楼区司法局部门决算说明》、《2016年鼓楼区司法局部门预算说明》。
    4、及时发布相关的重要政策法规,全年共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管理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等8篇。
    5、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量公开。
    6、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完成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保密审查。
    (三)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完善了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有关处室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加强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力量,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局综合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配备1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一年来,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原来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梳理,编制新的目录,并及时更新。2016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约1万元,用于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的软硬件的添置与维护等。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设的鼓楼区司法局子站,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完善目录、规范表述,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梳理办事指南,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要求的,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都实行公开。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入手,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我局共公开各类信息31条。历年累计45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6年主动公开的信息共3类,其中规划计划类5条、业务公文类24条、其他类2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利用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gl.gov.cn/)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将纸质文档报送鼓楼区档案馆备案。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我局发布政策解读文件1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我局网站构建了部门信箱、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3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历年累计为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事项,历年累计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效,但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方面,与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的期待还有差距,业务部门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相应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网上办事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我局将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4、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5、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

45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

45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司法局
                                                                       2017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