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109-0300-2022-0000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司法局
  • 成文日期: 2022-02-25
  • 标    题: 福州市鼓楼区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 发文字号: 鼓司〔2022〕17号
  • 发布日期: 2022-03-01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鼓楼区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鼓司〔2022〕17号
来源:鼓楼区司法局 时间:2022-03-01 09:02

鼓楼区司法局紧紧围绕省厅、市局工作部署和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动我司法行政工作持续发展。2021年,我局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荣获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评为2016-2020年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洪山司法所获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五星司法所”称号。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政治建设持续加强。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党史 砺初心 有作为”和“千秋伟业 百年风华”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福州市首家婚姻家事法律服务站;整合公证、司法所、调解资源开展不定期巡回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突出“四项任务”,紧扣“三个环节”,聚焦“三项教育”“六大顽瘴痼疾”,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律师行业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二)全力推进福州法务区建设。根据区委安排,绕数字经济、法治化营商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探索“1+2+3+N”建设模式,构建“一个中心统筹协调、两大平台同步运行、三大区层协作分工,打造N大类法律、泛法律服务集群”的福州法务区总体布局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已落地福州华润万象城3期TB楼二、三层。现已对外开放,法务区突出以服务涉台涉外、海事、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共有264家入驻线上平台,78家法务、泛法务类主体入驻线下平台,服务范围覆盖17个国家与地区。

(三)持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充分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办的职能作用,出台《关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等专项依法治理文件,加强依法治区工作指导推动将依法治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区直部门绩效管理考评体系,健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长效机制。积极配合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开展相关工作调研。

(四)统筹推进法治鼓楼建设。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主题普法活动140余场次,共发放《法治宝典》、民法典宣传折页等普法材料12300余份。2021年,区政府行政诉讼案件64件;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2件,其中已结案43件。对我区现有证明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为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8余次;完成市政府下发的相关规范性文件意见征求13件次。

(五)公共法律服务亮点凸显。2021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50件,免收法律服务费用225万元。接待各类法律咨询1270多人次,12348咨询热线接听4750余人次。积极推动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共为140名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为865名犯罪嫌疑人提供认罪认罚法律帮助。“律师进社区”活动持续开展,社区律师已为社区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286人次,参与或协助开展法律宣传活动63场次,开展法制讲座81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89起。开展鼓楼区2021年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座谈会,主动联系区残联不定期组织律师团队为残疾人士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开展法律帮扶。共办理各类公证2061,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六)夯实基层基础。挥刘子钰省级金牌调解室的“头雁效应”,打造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探索形成了具有鼓楼特色的“1235”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2021年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17件,中心共调解各类诉调对接案件460件。着眼化解由社会治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在全区9个公安派出所派驻,今年以来共调解纠纷403起。积极参与开展“断卡”行动,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参与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预防排查工作,开展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病情复查工作。加强和规范社区矫正对象人员心理矫治工作,建立一人一档的心理档案,每周二安排专家问诊,每季度开展心理讲座,我区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测评123人次。切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严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无缝衔接机制。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积极推进福州法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化新型现代法律服务生态圈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福州法务区集聚效应,完善涉外涉台等四大领域法律服务,大力开展宣传推介,吸引更多法律、泛法律服务业头部机构入驻。定期举办名师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入驻知名律师和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论坛、沙龙等活动。加强法律人才培育工程建设,对接区委组织部,实现人才驿站落地,推动“引、育、用、留”的人才工作。打造立足福建、辐射两岸、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法务服务高地。以公证、法律援助中心入驻福州法务区为契机,扩大社会影响,更好服务于民。

(二)充分发挥统筹推进职能作用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不断完善行政机关的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领导出庭应诉制度的落实,加大调解力度,争取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备案等工作。配合省市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调研,落实“八五”普法工作。加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示范点培育提升工作。持续开展民法典等专项宣传活动。

(三)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刘子钰金牌调解室”的示范带头作用,实施人民调解“一街一特色一品牌培养一批调解能手,争创更多金牌调解室,推动调解组织触角向基层延伸。加强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建设,探索“公证+调解”模式对接公安“110”非警务警情试点工作,深化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以星级司法所评定工作为助推,全面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持续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无缝衔接、隐患化解、重点人员管理等工作。完善社区矫正心理矫治中心建设在辖区内的各司法所建立社区矫正心理工作站,切实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矫治工作。

(四)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全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在温泉司法所成立福州市首家婚姻家事法律服务站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区、街镇、社区三级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稳步推动各社区“律师进社区”工作室建设,在目前已建成的21个社区律师工作室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机关街镇、社区,提供必要场所,力争在有条件的社区各创设一间“律师进社区”工作室

司法行政队伍更加提能提质,着力锻造新时代过硬铁军

强化一线考核和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培养、使用及奖惩的重要依据,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治庸治懒、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党支部和工会作用,开展一系列活动,助推干部队伍凝聚力。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与反腐败工作,持续践行“一线工作法”,加强队伍教育培训,丰富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载体,并融入支部“三会一课”、岗位业务集中整训、日常学习培训等学习教育,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执政能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为重点,全面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法治思维、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贡献司法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