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8-01-17 11:25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以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等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方便群众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24244)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我局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文件要求,我局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我局要求各科室、各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日常工作来做,抓紧、抓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主要亮点和成效。加强对《条例》的学习,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确保信息时效性,及时更新各类工作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2、认真落实,对照《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I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7〕57号)要求,做好推进政策宣传,行政审批等信息公开工作。

   3、预决算公开,我局重点公开了2017年度预算说明、预算补充说明及决算说明,内容涉及我局预算收支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等内容。

   4、根据要求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做好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每季度按时通过福建省信息公开统计报送系统报送上一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严格按照规定对文件进行保密审核,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部门,专门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局办公室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保密等工作制度。同时,参照区政府办公室制订的工作制度,制定本单位的各项工作长效机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约3万元。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将继续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同时,我局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历年累计公开19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有三类,其中:业务公文类2条;人事信息类1条;其他类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并将纸质信息报送区档案馆,方便群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2017年未出台相关政策,没有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2017年通过鼓楼区门户网站的“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及时关注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及时研究应对措施做好互动回应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2017年度共处理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案件共计87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并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受理数量为4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并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无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诉讼、举报的情况均为0。历年累计数量均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围绕贯彻《条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认真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严格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查找是否存在信息少发漏发、文字错误、格式错误等问题。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含鼓楼区公务员局历年)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

19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

19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