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7-01-10 15:54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以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等文件的相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方便群众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24244)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我局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文件要求,我局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于公文类政府信息,做到在文件产生过程中同步注明其公开属性,对免予公开的文件注明理由,并由分管领导、信息公开监督小组、主要领导进行审核。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设立“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栏目,收集网络舆情并及时做好互动回应工作,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应对措施。

   3、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发挥我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精简、整合栏目资源,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我局更新了行政职权条目,明确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等事项。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下半年重点公开了《2015年度福州市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决算说明》及《2016年度福州市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说明》,内容涉及部门收支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等内容。三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公开,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对人事信息、政府采购、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信息,都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我局子站上公布。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透明化,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通过设立“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栏目,收集网络舆情并及时做好互动回应工作,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应对措施。发挥我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精简、整合栏目资源,按照今年全国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要求做好栏目更新,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我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环节,规范申请答复文书标准文本;着手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及时做好本单位信息公开统计,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根据要求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做好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每季度按时通过福建省信息公开统计报送系统报送上一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严格按照规定对文件进行保密审核,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我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机构挂靠局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同时,做好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积极指派相关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确保信息公开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答复、提供、存档等环节,确保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信息公开统计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约为3万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将继续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同时,我局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历年累计公开193,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度公开的9条中:业务工作类6条;勤政廉政类1条;其他类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在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子站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并将纸质信息报送区档案馆,方便群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2016年未出台相关政策,没有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2016年 “通过设立“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栏目,收集网络舆情并及时做好互动回应工作,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应对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含2016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6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量1条。其中,当面申请0条、网上申请1条、信函申请0条。历年累计受理数量为4条。主要内容为申请:“福州倪世建材无劳动合同,未给员工缴纳保险,无节假日恶劣天气强制出勤”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如下:已答复件数1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0件、“部分公开”的件数0件、“不予公开”的件数0件、“其他类型答复数”的件数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办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及自施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局从未发生过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我局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不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及自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历年以来,我局未发生过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督查检查等措施有序开展。但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更加及时有效地进行;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含鼓楼区公务员局历年)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

193

其中:1.政务网站公开数

9

1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