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民政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民政局 时间:2022-01-21 16:05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鼓楼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1号楼5楼办公室,邮编:350001,电话:87534847,电子邮箱:1585908771@qq.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遵循“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开政府信息共4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7条,民生重点社会公益类信息7条,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2条。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1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条,因涉及需对现有政府信息进行加工及内部事务信息,我局不予公开。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建立健全以各科室提供素材为基础,办公室牵头汇总信息汇总,政府信息公开同步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中均未出现敏感信息、涉密信息。 

4.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法规、制度文件、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确保栏目内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同时加强鼓楼区社区幸福通的建设优化。2021年,幸福通开辟小区“云支部”模块,全面推行“扫码”报到,实现小区在职党员100%报到目标。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公告栏增设“每日一读”专栏发布党史知识。截至目前,平台关注总数达19.28万人,实名认证总数达25.86万人,发布事项告知文章总数达27744篇,文章总阅读量达698.25万余次。通过“随手拍”共发布上传11560条诉求事项,已办结11412条,办结率达98.72%,好评率达92.48%。 

5.监督保障情况    

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做好信息保密审查工作。严格遵循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审查汇总,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今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法规、制度文件、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确保栏目内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以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为重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发布工作。 

1.以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为重点,加强社会救助、脱贫攻坚,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及时公开社会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截至2021年12月,鼓楼区低保人数459人,共发放低保金332.23万元;特困人员人数19人,发放特困供养金47.96万元;低保边缘户人数25人,发放补助金4.83万元。孤儿人数1人,发放孤儿最低生活保障金2.38万元。 

二是及时公开养老服务通用政策、业务办理、行业管理情况等信息。重点公开鼓楼区现有养老服务场所设施名单、养老服务扶持政策区级清单、养老标准服务规范。深入解读居家养老服务券发放工作,实时更新老年人助餐点建设、政府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及第三者损失险项目等民生项目动态,提高群众知晓度。落实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暨房屋结构安全工作,及时更新检查工作动态。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辖区内86家养老服务机构(含5个养老机构、12个照料中心或家园、以及69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隐患排查工作。 

三是及时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和山海协作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等信息。为加强山海协作相关工作任务推进,共建“以山带海 、以山促海、山海共赢”的发展局面,鼓楼区与永泰县、仙游县双方党政主要领导分别于11月、12月带队调研互访,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统筹兼顾、重点推进”的原则,商讨推进双方对口帮扶工作。根据闽委发〔2021〕12号文件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为推进省内山海协作的扶贫项目开展,我区2021年已向永泰县和仙游县分别拨付了12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扶贫项目建设。 

2.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及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子站等途径向社会公示。2021年,按照五级十五同目录清单,对我局行政审批窗口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清单进行多次全面梳理,共新增“社会团体换届备案”、“社会组织负责人备案”等5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合并民办非企业单位变更法定代表人、民办非企业单位变更名称等1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前共编制完成4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动态调整入驻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予以公布。本年公开行政许可类信息27条,信用信息9条,未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存在信息公开内容单一,质量不高,公开的信息未及时链接政策解读,政策解读以文字解读为主,形式单一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多形式做好民政信息公开、发布和解读工作。重视民政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紧密结合民政民生工作实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 

2021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