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民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 时间:2021-01-15 21:29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年60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鼓楼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1号楼5楼办公室,邮编:350001,电话:87534847,电子邮箱:1585908771@qq.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遵循“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开政府信息共39条。其中:业务公文类信息11条,民生重点社会公益类信息17条,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10条。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涉及内容为“公开补贴发放情况”,科室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申请人出具“予以公开”答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0年,紧扣我局工作实际,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加大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明确局专人承办具体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根据2020年民政工作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提前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聚焦民政工作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信息,如养老、脱贫攻坚等工作重要政策文件、措施和落实情况,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4.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充分发挥民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法规、制度文件、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确保栏目内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与此同时,深入探索“互联网+民生服务”机制,在疫情期间,我局借助“鼓楼社区幸福通”政务新媒体开设“抗击肺炎”“随手拍”专栏,利用区级平台和69个社区子平台发送各类防控科普知识、健康提示、就医指南,共计发布文章2977篇,总阅读数120万次,实现群众自助上报疫情问题,增强抗疫工作的党民互动性。畅通公开渠道,让群众畅享便利化服务。    

  5.监督保障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的安全,我局严格执行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从源头和信息审核上规范程序,做好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把好主动公开关,通过福州市政务公开监察系统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发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今年我局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众关心关注为重点,围绕“三个聚焦”,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通过门户网站和公开平台公开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儿童福利等有关政策、发放标准等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平台宣传民政和服务群众的窗口功能。    

  一是强化社会困难救助。2020年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施保要求,认真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开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工作。不断提高低保工作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及时启动物价联动机制发放临时性价格补贴,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以及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2020年我区共发放低保金215.85万元,临时救助资金80.91万元,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0.43万元。疫情期间对我区低保、特困、低保边缘、40%精简人员、困境儿童五类人群共计379人发放每人500元的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救助金以及200元的生活物资(大米、粮油类)共计26.53万元。临时救助月标准700元提高至910元,将我区特困人员中集中供养的半护理、全护理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3187元和3884元,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    

  二是加大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养老服务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做好养老服务补贴政策调整等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抓实社会保障各项工作,保障老年人权益。加大为老服务购买力度,为鼓楼户籍的低保、失独等特殊困难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持续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财产损失险,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供餐助餐需求,先行先试市级养老服务集成化改革工作,采取与餐饮公司合作、扩大养老服务中心助餐功能、辖区单位共建、探索与辖区机关食堂合作等方式,实行市场化运作,满足老人就近用餐和文化娱乐服务需求。 

  三是创新打造社区“两中心两厅一平台”。对办事厅和议事厅实行环境品质提升,亲民化、温馨化改造,持续推进社区场所标准化建设;完善“幸福通”线上平台,通过优化平台界面、上线“社区办事预约”功能、增设“积分商城”板块、适时逐步导入可信社会服务资源,提供交通出行、求职就业、家政服务等增值类社会服务,不断增加平台黏度。2020年,“鼓楼社区幸福通”平台关注总数达20万人,实名认证总数达24.2万人,总互动交流已超过36.3万次,整合了居民福利政策宣传、家政服务、积分商城、周边服务等6项政府社会资源,入驻合作的服务机构达14家。持续推进“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和“居民恳谈日”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四是保障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效。今年福州市及鼓楼区拨付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6247万元(其中市级资金2432万元,区级资金3815万元),比去年增加2475万元,增长65.6%。向岷县捐赠社会资金2004.96万元,捐赠物资折价638.84万元。开展消费扶贫以来,已累计实现消费扶贫9061.94万元;促进项目落地,商定3家公司入驻岷县注册新公司,完成了全年引进3家企业的任务,今年以来,累计引导6家东部引进企业实际投资额5324.96万元,企业实际到资任务完成率133.12%。我区人社局对接668人在鼓楼区基地企业务工,帮扶岷县贫困人口到福州就业496人。鼓楼区6家企业、49个社区对岷县55个未脱贫村开展结对帮扶,对6个深度贫困村认真落实挂牌督战,实现未脱贫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开展产业开发、捐资助学、慈善事业、社会服务等帮扶活动。经定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岷县55个贫困村已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五是持续推进民政审批窗口“放管服”改革,强化服务意识,民政审批窗口规范项目、精简流程、提升效率。2020年以来我局共新增“建设殡仪服务站、骨灰堂审批”、“养老机构备案”2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前已编制完成58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动态调整入驻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予以公布。按照福建省民政厅关于《推进“福建省社会组织登记审批系统”上线运行的通知》(闽民管函〔2020〕195号)文件精神,我局率先在全市完成“自建系统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发证”的流程。同时,我局入驻区中心58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实现所有事项全程在线申报,其中49项利用自建系统在线申报,9项利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在线申报。实行“全程网办”后,办事群众只需要在网上申请,审核通过后,证件通过邮政EMS直接送达群众手中,切实实现了民政政务服务“零距离”、“零跑腿”。  

  (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实情况    

  我局响应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局各部门通力配合,及时完善各模块内容,把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领导,规范运作,加强监督,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效能,推动民政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对民政政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  

-7  

1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5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8  

0  

0  

行政强制  

2  

-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1463681.1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及不足,在建设公开平台、丰富公开内容和拓展公开范围等方面。有的栏目信息较多,有的较少,各个栏目信息数量参差不齐,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便民性不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对发布信息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做好民政信息公开、发布和解读工作。强化规则意识,做好民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密结合民政民生工作实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