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民政局 时间:2019-01-11 11:1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要求,编制完成本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在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鼓楼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1号楼;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34847;传真:0591-87534847)。

一、概述

根据我局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民政工作透明度,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部署民政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会议多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项提上议事日程,着力推动我局深入开展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2、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全局重点推进惠民资金、工作动态等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工作规划、统计数据、财政预算信息等,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负责人、局年轻同志作为主力的网络舆情引导队伍,网上网下互动监测,及时发现报告涉及本单位的相关风险隐患信息,为有效应对舆情提出建议意见,有效避免出现重大舆情事件。

(二)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从自身工作的特点出发,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规范和改进民政政务公开的内容方式和工作机制,理顺完善民政系统政务公开的运作模式和工作程序。同时,根据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有关电子政务公开的要求,不断充实政务栏目内容,机构职能、行政许可类信息长期对外公开,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开,工作动态随时公开;财政预算、人事信息按规定对内和对外公开,提高公开内容的时效性。低保补助、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及其资金发放等信息均对外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及时调整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由局办公室具体统筹落实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一人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局办公室每季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信息公开涉及的软硬件、网络维护和杂支费用等工作经费纳入局办公经费预算,实报实销。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渠道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在局办公场所设置政务公开栏公示政府公开相关内容。公开信息按要求每季报送区档案馆留档备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81231日,2018年公开政府信息共95条。历年来,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共91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大类共95条,其中:业务公文类信息20条,人事类信息1条,民生重点类信息12条,社会公益类信息3条,其他类信息5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动在鼓楼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并报送福州市鼓楼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局没有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数量为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情况。历年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件。

(二)本年度我局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被提

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都没有受理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般干部在发文拟稿中存在着格式、字体、落款等问题。对发文的细节重视程度不够。各科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和学习不到位,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辨别不准确。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坚持发现问题当场指出,要求干部立整立改。   

  2.归纳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易错易误点,进行补充完善和细化信息公开分类,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提高思想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充分认识数字中国的时代意义,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责任,谋划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工作举措,力争树标杆做示范。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5

91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5

91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

20191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