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民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民政局 时间:2017-01-09 10:3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等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上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鼓楼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34847;传真:0591-87534847)。

一、概述

根据本局工作实际,2016年度我局根据《条例》、《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6]42号)等文件要求,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本局及所属单位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以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为宗旨,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的发展。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特别突出低保、优抚经费发放情况,把它作为体现民政部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重要方面,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民政系统内练素质、外树形象的有力抓手,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发展,基本满足了社会对民政部门公开的需求。与去年相比,信息分类更加合理,重点更突出,提高了信息的更新率,信息公开的数量及质量明显提高。

(二)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上级的要求和部署,我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有关制度,明确责任,对本局及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督导、落实,突出政府采购、专项经费发放、行政审批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全力落实完成本年度信息公开要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一是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并移交档案馆,健全政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二是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及时梳理行政审批事项,调整和更新局服务事项办理指南等内容,通过政务网进行公告,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本局网站对年度预算、决算和专项经费发放等信息进行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实际情况,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我局在机关办公楼设立公开栏,由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各相关责任部门按照目录要求,认真抓落实,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公开信息的收集、编辑、归档等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向外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抓好工作组织、机构、人员保障。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民政局办公室并安排一名兼职工作人员。小组成员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范围,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层层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扎实、有效的开展。

3.落实经费保障。2016年信息工作经费纳入局办公经费预算,实报实销,主要用于信息公开工作软硬件的维护等。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6年,我局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局政府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渠道作用,加强子站的维护管理。对网站的信息内容、链接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加强了公共服务相关信息的公开。各科室对子站中与本科室业务相关的信息、办事、服务进行核对,对需要删除、修改和新增的信息内容进行了更新,确保了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此外,我局还定期将主动公开的信息报送区档案馆方便社会公众查阅,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6年12月31日,2016年公开政府信息共63条。历年来,公开政府信息共72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 

     2016年度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6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部门其他类63条(含通知类33条;发放经费等通知类11条;会议、培训等通知类4条;业务工作类14条;年度报告类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动在鼓楼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并报送福州市鼓楼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6年度我局着手研究政策解读的有关措施和办法,尚未发布政策解读有关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依托政府网子站的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和12345网上问政板块,与公众进行良性互动。对涉及本区民政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准确通过互动栏目和政策法规板块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密切涉及鼓楼区民政工作的重要部署和重要政务舆情,发现负面舆情将第一时间反馈上级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本年度,我局通过网络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要求提供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核意见书。历年,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已答复1条,同意公开。

    (三)本年度我局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也都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都没有受理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和困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是部分转发的上级文件没有提供电子版,未能及时公开等。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落实人员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与上级民政部门做好内部信息沟通,确保上级文件及时公开。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根据上级的部署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3

72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3

72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

2017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