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民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民政局 时间:2013-01-17 14:54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有关科室部门积极行动,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现将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津泰路98号1#楼,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34847)。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区政府的要求,我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
    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李霖局长担任组长,林杰副书记为副组长,陆秀蓉、王峥嵘为小组成员,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范围,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层层抓落实,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完善编制目录和指南
    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编制了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通过政府网站等途径公开,以供公众查询,力争做到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
    (三)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配套措施
    结合实际情况,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
    我局在机关办公楼设立政务公开信息栏,及时发布最新政务信息。由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各相关责任部门按照目录要求,认真抓落实,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公开信息的收集、编辑、归档等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向外发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
    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管理暂行办法》,把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联系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使大家认识到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2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是部分转发的上级文件没有提供电子版,未能及时公开等。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落实人员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为更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不懈的努力。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4

41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4

41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

2013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