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时间:2019-01-11 12: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要求,编制完成本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在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146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6536;传真:0591-87556536)。 

  一、概述 

  2018年,鼓楼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以及档案馆等公众信息查询场所的内容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规范、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 

  2018年,鼓楼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分工,形成“主管部门督促协调、牵头单位分工负责,责任单位确保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   

  2.主要亮点和成效 

  认真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配套设施,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8年,鼓楼区教育局对照《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的要求,推进教育、政府采购、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通过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开500余条政府信息。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年度报告编制及公布等重点、难点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全面更新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收费等,保持公开指南与相关政策统一,使其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鼓楼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上级文件要求,推进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一向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配备1名分管领导和1名兼职工作人员。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由于我局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工作经费实报实销。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设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报送区档案馆,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历年累计27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类:其中“业务公文”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并将纸质文档报鼓楼区档案馆备案,方便群众查阅;在网上公布办公地址及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暂无。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进一步加强网络、微博以及其他新兴媒体的政务舆情管控,继续完善政务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处置等回应工作。健全网络舆论引导机制,充分发挥“12345”便民服务平台作用,全程监督诉求件受理、批转、办理、答复整个过程,及时办理群众诉求件,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历年来累计19件。2018年受理方式均为网络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招生的相关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已全部答复。已答复中“已主动公开”4件、 “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2018年度我局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0起,历年来累计0起;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0起,历年来累计0起。2018年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件,历年来累计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不够重视。对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意识及法治思维尚未确立,公开工作比较被动。二是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内容比较单一,公开的深度、广度无法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活动需求。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强化公开工作。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2.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信息发布协调、解读和回应工作,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   

  3.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坚持常态化业务培训工作,采取专题培训、邀请专家等方式,解读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干部的公开意识,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 

  27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 

  2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1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5 

  1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1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6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教育局

2019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