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时间:2018-01-15 15:4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要求,编制完成本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146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6536;传真:0591-87556536)。

    一、概述

    2017年,鼓楼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以及国家、省、市有关工作的部署,立足发展改革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2017年,鼓楼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等文件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发布项目审批、物价管理等各类信息,公开及时率达100%,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2.主要亮点和成效。认真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配套设施,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领导重视,职责明确。我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建立职责明确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调整充实了以局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政务公开审核工作,同时根据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和人员,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步推进。通过福州市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今年我局公开了101篇招标公告,101篇中标公告,18篇教育督导公告,38篇招生公告。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鼓楼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上级文件要求,制定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由于我局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工作经费实报实销。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设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报送区档案馆,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历年累计27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类:其中“业务公文”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并将纸质文档报鼓楼区档案馆备案,方便群众查阅;在网上公布办公地址及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暂无。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扩大公众参与度,通过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2345等公开平台,密切关注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查阅办理群众留言咨询,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诉求,历年累计为14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无依申请公开件,不存在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本年度我局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均为0,历年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

27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

27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0

1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5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教育局

                                                                                      2018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