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建设局 时间:2019-01-15 14:3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8〕98号)等有关规定,现公布鼓楼区建设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鼓楼区建设局办公室编制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87511424;传真:87625589)。

  一、概述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鼓楼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国家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解读回应、优化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重点加强对安全生产、质量监督、市政道路建设、瓶装液化气市场整治、扬尘防治等信息进行宣传解读及时更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指南,方便群众查阅相关公开信息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文件要求,时向社会公开发布2018我局相关的重大工程项目相关信息,适时公布项目进展情况,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相关情况进行解读,聘请省住建厅专家名录库中建筑起重机械专家对花园小学教学综合楼、达明小学教学综合楼和软件园提升改造等区属项目正在使用的3台塔吊和6台施工升降机开展全面安全检查通过门户网站“市场主体信用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项目施工竣工信息”等栏目,及时公开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标公告、开标信息、中标公示、合同备案、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安全质量监督执法、行政处罚结果等信息,为社会查询提供便利,接受社会监督。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我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一是按照区数字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和责任主体,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针对2017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政策文件预公开、政策解读发布的工作程序;三是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将公开属性与网站链接均纳入保密审查范围,防止涉密信息上网。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主要领导及管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宣传以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出部署。制定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相关制度。办公室与各科室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统筹推进与政务公开有关的新闻、信息化等工作。办公室作为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日常办事机构,下设信息工作人员1名,机关各科室分别明确政务公开联络员1名。组织召开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会议1次,多次接受区数字办培训。每年投入工作经费7万元用于政府信息公开。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通过鼓楼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在我局设立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与此同时我局每季度向区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方便公众查阅、获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公开1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为2大类,其中人事类信息3条,其他类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现已形成政府网站、档案馆等多种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是我局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形式,此外,按照《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规定要求,我局同步将已在政府网站上公开的相关信息纸质文本送交档案馆。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本年我局没有发布政策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鼓楼区门户网站的互动栏目,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和民意征集活动,并公布地址、电话、邮箱等联络方式,同时结合“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本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3件,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2条,信函申请1条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工业用地相关信息。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14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答复3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3。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2018年度,我局未涉及到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为0;历年累计被提起行政诉讼数为2,被提起行政复议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均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数量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发布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指导,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

  1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

  15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1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2

  1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1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2

                                       

 

                                              鼓楼区建设局            

                                               2018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