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建设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建设局 时间:2018-01-16 17: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等有关规定,现公布鼓楼区建设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鼓楼区建设局办公室编制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87511424;传真:87625589)。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鼓楼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国家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鼓楼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服务。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强对安全生产、质量监督、市政道路建设、瓶装液化气市场整治、扬尘防治等信息进行宣传解读,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栏目使用率、更新率。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科室负责人提出具体意见,经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审查后,报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审批,推动工作规范有序持续开展。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各类计划和政府投资项目公开。各类工作计划、方案及时公开,政府投资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情况定期公开,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本单位本部门人事类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本单位本部门干部人事等任免信息。三是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通过福州市鼓楼区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专栏,全面公开我局主要职能、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了工程招投标监管项目情况、工程项目建筑文明安全监察等建设管理类信息,推进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制定了本部门政府信息发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行政主官统一领导,确定了分管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并依托办公室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相对固定地负责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年投入工作经费7万元用于政府信息公开。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通过鼓楼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在我局设立政务党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与此同时我局每季度向区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方便公众查阅、获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公开14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为2大类,其中人事类信息1条,其他类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现已形成政府网站、档案馆等多种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公开。我局将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全文检索,公开意见箱等子栏目。目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已累计公开148条政府信息。

    2、档案馆公开。按照《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规定要求,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及时向区档案馆送交纸质文本,发挥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功能。目前累计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条,方便市民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本年我局没有发布政策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构建了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栏目等2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公布地址、电话、邮箱等联络方式,结合“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及时收集、回应、解决社会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本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1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受理,申请的事项为:公开西洪路9号环网高压电网箱审批资料。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1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答复1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不予公开”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不予公开涉及的主要内容为:西洪路9号环网高压电网箱审批资料,不予公开的原因:不是《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为0;历年累计被提起行政诉讼数为2,被提起行政复议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均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有序推进。但是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上报公开的文件相对滞后,影响公开文件的及时上网发布和报送;在制作公文时不能准确界定公开属性等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在今后工作中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度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体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

1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

14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1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8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2

 

 

                                              鼓楼区建设局

                                              2018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