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建设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建设局 时间:2012-01-18 11:0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鼓鼓楼区建设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鼓楼区建设局办公室编制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87511424;传真:87625589)。
    一、概述
    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鼓楼区人民政府领导下,根据省、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1〕142号)要求,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国发〔2010〕33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着力点,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为鼓楼跨越发展和海西建设服务。
    (一)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
    区管道路的破路行政审批实行持证收费,并通过上网和上墙方式公示,公开了破路审批收费项目和收费依据、收费主体、收费情况等,确保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政府投资的区管街巷改造、维修项目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定期予以公开。
    (二)各类计划和政府投资项目公开
    各类计划方案及时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定期公开,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利用宣传小册子和鼓楼区城建搬迁公共服务数字化管理平台,及时发布旧城改造项目拆迁工作宣传提纲和拆迁实施细则,拆迁房屋搬家顺序号和拆迁人选房号等相关信息,方便公众了解拆迁政策,推动拆迁政策落实。
    (三)行政审批公开
    利用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全面公开区管道路的破路审批项目名称、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审批程序、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群众办理,推进行政审批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
    (四)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
    利用行政职权公开平台和子站,全面公开了我局主要职能、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及时公开了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管、工程项目建筑文明安全监察等政府管理类信息,推进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围绕便民利民,通过网上办事平台,网上审批服务平台、鼓楼区城建搬迁公共服务数字化管理平台,政府职权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设立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并同时向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和目录,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行政主官统一领导,确定分管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并依托办公室,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相对固定地负责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相关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1年度单位绩效管理工作体系,推动工作规范有序持续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我局截至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1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主要公开了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分工、工作规则等信息。如公开了我局117项行政职权,行政职权分解一览表,以及《行政执法委托书》、《鼓楼区建设局关于成立“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关于调整鼓楼区建设局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关于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小组成员的通知》等机构职能类信息。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主要在鼓楼区城建搬迁公共服务数字化管理平台公开了我局政策性文件。如《杨桥新村一期项目(1—26号楼)拆迁补偿安置实施细则》、《鼓楼区湖前井尾旧屋区改造项目拆迁补偿安置实施细则》等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3、计划类。主要公开了各类工作计划、专项计划及其执行情况。如《2011年度城建工作思路》、《二〇一一年鼓楼区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实施方案》、《鼓楼区建设局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鼓楼区建设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鼓楼区建设局2010年及2011年第一季度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鼓楼区建设局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思路》、《鼓楼区建设局2011年度计划生育工作总结》等规划计划类信息。
    4、行政许可类。主要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依据、行政许可申请程序、期限以及行政许可办理情况。如《鼓楼区建设局行政许可权目录》、挖掘城市道路(人行道、街巷)许可项目的概述、审批流程图、申办材料等,以及《2010年第四季度破路审批收费情况表》、《2011年第一季度破路审批收费情况表》、《2011年第二季度破路审批收费情况表》、《2011年第三季度破路审批收费情况表》等行政许可类信息。
    5、为民办实事类。主要公开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如《2010年第4季度鼓楼区小街巷改造情况表》、《鼓楼区2011年小街巷改造第1期建设进展情况汇总表》《鼓楼区2011年小街巷改造上半年建设进展情况汇总表》等为民办实事类信息。
    6、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主要公开了城乡建设方面的信息。如《2010年第四季度鼓楼区小街巷维修情况表》、《2011年第一季度鼓楼区小街巷维修情况表》、《2011年第二季度鼓楼区小街巷维修情况表》、《2011年第3季度鼓楼区小街巷维修情况表》和《2010年第四季度招投标项目情况公示》、《2011年第一季度招投标项目情况公示》、《鼓楼区建设局创建全省文明城区工作简报》等城乡建设类信息。
    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主要公开了建设工程安全文明监察和应急管理方面信息。如《鼓楼区建设局关于开展2011年元旦、春节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2011年“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国庆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现形成政府网站、公开栏、档案馆等多种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网站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城建搬迁公共服务数字化管理平台以及建设局子站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全文检索,公开意见箱等子栏目。目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已公开109条政府信息,页面访问量4468人次。
   2、档案馆公开。按照《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规定要求,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及时向区档案馆送交纸质文本,发挥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功能。目前累计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方便市民查阅。
    3、其它渠道公开。通过政务公开栏,以及宣传小册子等形式公开各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权益,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同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相关工作制度有待规范和健全,等。
  因此,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加强学习《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和常态化要求融入政府工作,提高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说明
    附表统计数据中,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我局主动公开信息进行统计,其余渠道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7

109

其中:1、网站公开

37

10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建设局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