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工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工信局 时间:2020-01-08 10:04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年60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鼓楼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1435)。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以信息公开促进全局工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主动公开方面:一是通过政务网发布6条政府信息,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业务公文类信息4条、其他类信息1条;二是发布机构及职能信息,包括我局领导分工的调整、内设及下属机构职责等;三是及时更新单位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内容。

  2.依申请公开方面:2019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依申请公开。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严格谨慎审核信息内容,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人员配置情况。通过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措施。

  4.平台建设方面:根据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平台的要求,做好信息公开的受理、回复等工作。

  5.监督保障方面:逐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政府信息公开等相关制度,推动工作规范有序持续开展。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一是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转发、传达上级政策性文件时,相关处室或单位同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对不实信息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方面,发布《鼓楼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印发《鼓楼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一是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方面,立足我局工作职能,及时发布转发市工信局有关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工作的重要通知,加大政策公开力度,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二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方面,我局发布《2018年度福州市鼓楼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决算》相关文件,认真贯彻任务分解表内容,积极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和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

  3.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在强化组织领导方面,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发布《鼓楼区工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鼓楼区工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鼓楼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内设机构调整的通知》。确定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2485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但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通畅,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三是对涉及本部门的有关数据资料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把握不准。

  今后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更好地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大力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及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予以报告的事项。

  鼓楼区工信局

  2020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