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经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时间:2018-01-15 13:31

    引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gl.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鼓楼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1435)。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2017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部署,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文件要求,在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的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2017年,我局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以信息公开促进全局工作。
2、主要亮点和成效。逐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相关制度,推动工作规范有序持续开展。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全年发布1篇民意征集,2篇网上调查。
    2、加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今年我局在政务公共资源配置政府采购目录发布2篇政府采购招标中标内容,也在鼓楼区采购网站公布了关于招标代理公司进行采购的事项。加大了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全年公布1篇2017年鼓楼区经信局部门预算说明,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
    4、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量公开。
    5、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完成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保密审查。
    6、加强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保证网站更新的时效性,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新闻、更新部门动态。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根据《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制定我局《鼓楼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推进信息公开。明确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承担日常工作,并配备一名兼职工作人员,牵头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科室予以配合,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入经费0元。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鼓楼区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报送区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对涉及职能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历年累计21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类别共2类,其中业务公文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我局依托“鼓楼区门户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并将纸质文档报送鼓楼区档案馆备案。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我局未发布政策信息,无政策解读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鼓楼区门户网站互动频道的网上调查、民意征集2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在12345平台上共受理投诉举报25件,办理25件,处理率为100%,有效解决了群众诉求困难。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历年累计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均为0。历年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根据工作变化和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

21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

21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经信局
2018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