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经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时间:2017-01-10 11: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现将2016年度鼓楼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gl.gov.cn/)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鼓楼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1435)。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2016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部署,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文件要求,在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的同时,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制定《福州市鼓楼区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规范,认真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设施,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方法、新路子,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条。
    (二)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唐其昌为组长,纪检组长阮文熙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承担日常工作,并配备一名兼职或专职的工作人员,牵头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科室予以配合,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三)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
    制定了《鼓楼区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鼓楼区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鼓楼区经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在局领导的重视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鼓励全局干部职工撰写各类工作信息,制定工作任务和目标,实行量化考核,并按照规定将政府信息和工作信息经领导审核后在网页上进行公开发布。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后,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上级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要求,我局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加强工作要点的部署、落实: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加强对经济和信息化相关政策解读工作,加强鼓楼区经信局子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16年,我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公开了2015年部门决算和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内容涉及部门收支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对我局财政资金信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鼓楼区经信局子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报送区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对涉及职能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历年累计21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包括业务公文1条和其他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我局依托鼓楼政务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并将纸质文档报送鼓楼区档案馆备案。
    三、(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我局未发布政策信息,无政策解读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经信局门户网站设置了网上调查、民意征集2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历年累计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以来,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述的情况。历年受理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面不够广;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手有限,不能满足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三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缺乏解决信息公开过程突发问题的能力,业务水平还待于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对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找出差距,与时俱进。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把好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审核关,规范公开行为。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

21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

21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经信局
2017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