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经济发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经济局 时间:2015-01-09 16: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以及《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3〕141号)要求,现将2014年度鼓楼区经济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政务网”(http://www.gl.gov.cn/)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鼓楼区经济发展局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1435)。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2013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纲,在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的同时,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  

    (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严格按计划安排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评制度中;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及时发布取消信息;三是坚持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对外公开、内部公开相结合,对内政务公开内容涉及我局各类开支情况及考勤情况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二)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阮文熙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承担日常工作,并配备一名兼职或专职的工作人员,牵头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科室予以配合,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三)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  

    建立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在局领导的重视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2013年度制定《鼓楼区经济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报告工作意见》等,并鼓励全局干部职工撰写各类工作信息,制定工作任务和目标,实行量化考核,并按照规定将政府信息和工作信息经领导审核后在网页上进行公开发布。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后,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加强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认识《条例》的重要意义  

    为切实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全面领会《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充分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我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报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为《条例》实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依托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设的鼓楼区经济发展局子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梳理办事指南,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对涉及职能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历年累计18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廉政勤政、重大项目、其他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我局通过以下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依托鼓楼政务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并将纸质文档报送鼓楼区档案馆备案;二是在政务网上公布办公地址及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项目。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是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要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公共信息作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惠企业政策信息的公开工作,让广大企业更多地了解国家、省、市、区的各项服务企业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加大督办力度,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并确保公开信息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鼓楼区经济发展局
2015年1月7日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 4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8

184

其中:1、 政府 网站公开 数

18

184

       2、政府公报公开 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 、信函 、传真 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 复议 数

0

0

行政 诉讼 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