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财政局 时间:2018-01-05 11:28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鼓楼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区政府网”(http://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4112)。
    一、概述
    2017年,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根据我局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7]57号)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对财政工作情况进行公开。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提升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自身建设。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对重要文件进行及时公开,同时在鼓楼区财政局专题网站开设专栏,对出台的重要政策及时公开并进行了政策解读,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
    2、主要亮点和成效。一是确保信息时效性,按时做好财政收入情况及分析公开,更新财政预决算报告、惠民资金网建设情况等工作信息;同时及时公开区直机关培训费及会议费及其解读工作。二是严格信息公开审批,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三是扩大公众参与度,通过网上调查及政务网、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12345等公开平台,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及时查阅办理群众留言咨询,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对照《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7]57号)要求,及时完成本级预决算并组织各部门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相关信息,解读每月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二是通过政府网站、鼓楼区财政局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方式对我局重大事项、专项活动及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集中发布,公开《福建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福州市鼓楼区区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及《关于2017年规范鼓楼区政府采购程序的通知》并进行及时的解读,同时配合宣传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的建设情况,方便群众了解政策的变化情况。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确保公开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制定了《福州市鼓楼区财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实施方案》(鼓财[2017]200号),加强政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
为提高公开工作的重视度,我局成立了以柳向阳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任主任,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并配备了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工作,同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机构。2017年实际经费支出822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充分发挥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的鼓楼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栏,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梳理办事指南,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阅。同时定期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已上网政府信息公开总数8条,历年累计2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共4类,其中法规文件类3条,人事信息类1条,财政资金类2条,其他类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网站公开。政府网站是本局对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取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公开申请受理向导等。
    2、其他方式公开。我局还依托鼓楼区档案局向公众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共进行2次政策解读,并在财政局网站上进行公开,分别是《关于规范鼓楼区政府采购程序的通知》的解读和《鼓楼区财政局关于<福建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查阅12345平台和信访系统上群众反映的问题,并按时答复,对于惠民资金网、会计证的办理等群众重视的政策事项也积极的进行宣传,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我局2017年度受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6件,历年累计9件。2017年度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当面申请的有5条,网络申请的有1条,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项目资金拨付情况等问题。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对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办理件答复6件,已答复6件,其中已答复件中“不予公开”的3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3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7年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主要内容为申请“征收专项资金”,“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有: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共3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诉讼、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均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与公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

28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

28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6

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

8

          2.网络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3

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3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