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财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财政局 时间:2013-01-16 17:31

 

鼓财[2013]1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2]136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鼓楼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网政务网”(http://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34309)。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职责清晰、协同配合、强化管理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财政网站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切实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全过程。
    (一)强化组织领导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机构,加强领导,成立了以林冬阳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
    (二)加强网络平台建设
    为提高网站服务水平,推进局机关电子政务发展,我局在财政门户网站中设置了部门动态、政风行风、法规政策等13项专栏,由办公室做好日常维护工作,各相关职能科室及时提供内容资料,确保栏目内容充实完善。目前网站运行维护正常,由于栏目设置科学合理,内容更新及时准确,系统运行高效稳定,财政门户网站已逐渐成为群众获取财政信息最重要、最方便、最快捷的途径。
    (三)规范信息公开制度
    为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更加准确、有效,我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各项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和财政工作发展。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已有管理制度的融合,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保密审核制度、责任栏目和子网站信息采编审核发布制度、监督管理制度、信息反馈制度、存档备查制度等等,保证了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和与广大群众的互动交流,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
    (四)深化信息公开监管
    为保证我局信息的及时、准确,设立信息监督管理机构,在单位内部和外部同时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体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整改并反馈处理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一是利用鼓楼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财政信息,由局办公室初步审核把关上报;二是通过鼓楼区财政局网站反映和公布财政信息和动态,由区数字办负责把关上传;三是公开形式,将财政局职能职责和服务事项办理程序等内容通过网站分类进行公告,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从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我局已上网政府信息公开总数24条,历年累计228条。
    (二)公开类别
    2012年主动公开的信息共有11种,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
    (三)公开渠道
    网站是本局对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取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公开申请受理向导等。此外,我局还依托鼓楼区档案局向公众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2年度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2012年度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2年度没有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不断推进,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量有待提高;政务公开、问责追究、保密审查等制度的执行有待加强;政务公开形式较为单一,内容有待拓展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做实。
    1、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逐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丰富、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强化目标管理。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细则,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积极督促各处室提供准确信息,及时公开发布。
    3、严格信息审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高度重视保密审查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登记、发布等环节进行严格审核,切实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22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22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财政局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