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财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财政局 时间:2012-01-19 17:39

 

                                      鼓财〔2012〕1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鼓楼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鼓政办[2011]64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鼓楼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政务网”(http://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34309)。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职责清晰、协同配合、强化管理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财政网站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切实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全过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加大财政性资金公开力度,提高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透明度,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健全收费公示、持证收费等制度,确保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透明,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依法向社会公布国有资产状况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情况,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信息透明度;完善政府采购信息管理平台,及时规范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健全单一来源采购公示制度,推动政府采购过程公开透明。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公开年度经济计划报告和计划表,增强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的公开,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全过程。建立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制度,公布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公布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大国有资产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推进行政审批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进一步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过程中,通过政府网站等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并及时答复公众咨询,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推动公众积极有序参与。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加强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要素,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平台建设,完善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根据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对政府原有各类热线进行功能升级,提高各类政府服务热线的服务水平。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因地制宜、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专业支撑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一是利用鼓楼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财政信息,由局办公室初步审核把关上报;二是通过鼓楼区财政局网站反映和公布财政信息和动态,由区数字办负责把关上传;三是公开形式。将财政局职能职责和服务事项办理程序等内容通过网站分类进行公告,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截止2011年12月31日,我局已上网政府信息公开总数6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9条,政府采购类信息3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
    (二)公开渠道
    网站是本局对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取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公开申请受理向导等。此外,我局还依托鼓楼区档案局向公众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1年度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1年度没有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不断推进,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量有待提高;政务公开、问责追究、保密审查等制度的执行有待加强;政务公开形式较为单一,内容有待拓展等。
    (二)改进措施
    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做实。
    1、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逐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丰富、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的学习活动,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强化目标管理。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细则,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积极督促各处室提供准确信息,及时公开发布。
    4、做好保密审核工作。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高度重视保密审查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登记、发布等环节进行严格审核,切实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

    四、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7

  其中:1.网站公开

67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福州市鼓楼区财政局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