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安监局 时间:2018-01-11 16: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的要求,现编制我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鼓楼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118号5楼;邮编:350001;电话:87672097;传真:87528640)。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文件要求,对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主要亮点和成效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局政府信息,根据条例有关要求,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第一时间上网公开,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此外,在我局网站公开办公室地址、电话和传真,方便群众咨询问题。通过设立举报电话(0591-87528640),和群众意见箱、微信、微博平台,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及时调查处理群众投诉的问题,并逐项反馈。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我局在权力运行、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间上严格按照公开标准化要求,规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我局已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并按照要求制定标准答复文书,促进依法行政。按照依申请公开的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材料进行归档;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要求,对局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的费用进行公开,并按项目详细公开每项的费用;四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按照区编办的要求,我局对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汇总、公开,建立行政权力清单,罗列行政权力208项,初步拟定责任清单225项,并按要求将行政权力清单的办事流程、事项等在网上公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先后建立了举报受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定等,加强了政府信息的监督和保障,同时,定期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的要求。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林瑞雨任组长,副局长温真担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1人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信息编辑,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全力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投入工作经费1万余元。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鼓楼区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平台,主动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的内容,同时,积极向省、市安监局网站报送我局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局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历年累计15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为3大类,其中规划计划2条,业务公文3条,其他类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依托鼓楼区门户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并将纸质文档报送鼓楼区档案馆,便于群众可以迅速查找到我局全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我局在局内走廊的墙面上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目,公开了接待费、差旅费、车辆使用费、通讯费、考勤等项目,按季度更新。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未发布政策,政策解读数量为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扩大公众参与度,通过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2345等公开平台,密切关注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查阅办理群众留言咨询,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来源为信函方式申请,历年累计数量9件。申请事项为 “福建蚂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营原油、成品油等危险化学品许可证经营办理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答复1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政府信息不存在”的1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7年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数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数量均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随着职责范围、工作内容、依申请公开件的增加,我局信息公开的业务工作量也逐步增长,对业务的规范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加强对人员的业务培训,适时增加人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1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15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5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