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安监局 时间:2017-01-09 11:3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区人民政府网http://www.gl.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鼓楼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118号5楼;邮编:350001;电话:87672097;传真:87528640)。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成效
    以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依托,与群众进行互动,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对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都按时及时上网公开,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局政府信息。同时,我局多次组织全局干部及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鼓楼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保全局干部进一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流程,切实强化程序意识、责任意识、保密意识,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内容丰富,科学设置部门网站栏目。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目录;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局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并按项目详细公开每项的费用。切实做到规范透明;三是调整行政权力清单。根据我局的职能调整,及时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调整,确保更新及时,并按要求将行政权力清单的办事指南、流程、事项等在网上公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严格落实保密审查等各项制度的要求,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明确政府信息“谁公开、谁负责”的工作原则。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建设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人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信息编辑,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全力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投入工作经费1万余元。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鼓楼政务网、我局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主动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的内容,同时,积极向省、市安监局网站报送鼓楼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6年12月31日,我局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历年累计13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监督检查1条,其他类 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依托鼓楼政务网进行信息公开,并将纸质文档报送鼓楼区档案馆,便于群众可以迅速查找到我局全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6年,我局未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数量为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开展“网上调查”,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件,申请方式为网上申请。历年累计数量8件。申请事项数量居前为 “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同意公开”的3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4件。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及历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及历年受理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量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是兼职,人员经常变动,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2.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与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我局将加强工作机构建设,强化力量配置,设置AB角,配置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科学设置栏目,整合政府公开信息,多层次主动、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扩大公开内容和覆盖范围,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信息,更好地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

13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

13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7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