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环保局 时间:2019-01-11 17:13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898号)文件要求,我局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六项内容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区政府网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生态环境局(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87528458;传真:87528458)。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文件要求,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围绕民生推进政府环境信息主动公开,全年以大气污染防治、饮用水源地水质信息、内河沿岸污染源整治、环保志愿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信息为重点,持续推动政府环境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二是着重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每日发布鼓楼区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及祥坂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数据,每周发布原厝水源地水质信息,每月发布环境监督执法信息,每季度发布环评审批项目、排污收费情况,及时公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备案系统备案信息,保障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文件要求,制定实施《关于落实鼓楼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实施方案》,全力落实完成本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进单位预决算公开,在区政府网首页预决算公开专栏及我局专栏对本单位年度预算进行公开说明,方便群众监督、查询。

  二是加大污染防治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空气质量提升、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等环保重点工作,及时公开我区污染防治工作新动向,让群众了解情况、评价效果。

  三是加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开展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通过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栏目每日公布辖区内各空气自动监测站点空气质量指数、级别及首要污染物。

  四是推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我局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按照《全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方案》(环办监测〔20173号)要求,每日公示祥坂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数据,每周公布原厝水源地水质。

  五是加大环境保护执法监管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行环保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明确抽查的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每月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及时发布执法行动工作动态,每月公开环境保护信访查处情况,接受公众监督、评价。

  六是加大投诉处理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每月环境保护信访案件查处情况,及行政处罚的对象、时间、案发地点、案情简介、处罚依据、处罚种类及办结案件类型,接受公众监督、评价。

  七是加大政策措施、政策解读公开工作。及时转发、传达土壤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福建省污染地块发开利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性文件,同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公众。

  八是做好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对行政审批项目从受理、拟作出决定,作出决定都分阶段按要求进行公示,并告之申辩和申请听证的权利和时限,避免不必要的矛盾纠纷,充分维护申请人和权利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每月公布辖区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项目,让群众多渠道知悉项目审批流程、结果。

  九是推进重点污染源信息公开。通过福建省重点污染源信息综合发布平台,对辖区范围内重点污染源的基本信息、监测方案、监测年报、监测点位信息、水气声手工监测记录等监测数据进行实时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职能,我局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清松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副局长王雄松任常务副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于霞任副组长,负责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工作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政务日常安排,污染控制科科统一归口发布、各相关职能科室紧密配合、全力推动。形成了系统上下联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2018年信息工作经费纳入局办公经费预算,实报实销,主要用于信息公开工作软硬件的维护等。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做好鼓楼区政府网我局专栏建设及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栏目保障工作,在专栏显要位置设置“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领导分工、办事指南、政务公开、环保宣教、环境监管、污染源监管”等事项,及时公开各类环境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及监督权。以政府网站为主渠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单位内部的重要管理权力,不断拓宽政民互动平台和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81231日为止,2018年公开政府信息共2条。历年来,公开政府信息共9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有2类,分别为“业务公文”1条及“其他”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动在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并报送福州市鼓楼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的情况。

  及时在政策措施栏目转发、发布《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决议》、《土壤污染防治法》、《福建省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5条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并对《福州市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福建省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福建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行了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对广大群众关切的环境空气质量及水源地水质情况,每日发布鼓楼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每周发布鼓楼区闽江原厝水源地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公示表,及时发布大气污染防治、水染防治各项工作动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1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方式为信函申请,申请事项的主要内容为鼓楼区2018温泉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的环评审批文件。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共3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答复1件数、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0件、部分公开0件和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我局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均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充实,信息发布及时性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载体平台有待进一步创新丰富。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幅度,加强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工作,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方便民众查阅和了解。二是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把好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审核关,维护网络安全,加大网络安全保密检查,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三是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业务水平。四是加强与市生态环境局等业务主管部门的联络交流,取得更多业务支持与工作指导。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2

  9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2

  9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1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条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福州市鼓楼生态环境局

                                     20191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