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大美鼓楼·四季坊巷”周周游系列活动做强鼓楼旅游品牌

时间:2020-07-31 11: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有着千年历史的坊巷,满载人们对诗意栖居和历史脉动的想象。今年,鼓楼区结合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景在城中、城景融合的区位优势,启动以“迎世遗、逛坊巷、读古厝、赏非遗”为主题的“大美鼓楼·四季坊巷”周周游系列活动。

  该活动推出52条漫步读坊巷旅游线路,让市民群众每周都有不同的坊巷游览体验。同时,鼓楼区还定期组织惠民旅游团,8月1日上午将走进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感受传承千年的福州文脉。

  

  

 

  三坊七巷的水榭戏台是著名景点。 

  坊巷古厝活化 做强“鼓楼坊巷旅游”品牌 

  作 为闽都文化的发祥地,鼓楼保存着2200多年的古城记忆。在这里交织的传统街巷,走出了名垂青史的风流人物,留下了底蕴厚重的历史建筑。

  “三坊七巷、‘三山两塔’等103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闽剧、花灯等6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散落在这些古老街巷之中。”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叶艺芳介绍。

  坊巷还是社区居民生活的大舞台、大空间。近年来,鼓楼区持续推进小街巷整治提升,挖掘文化内涵,融入旅游元素,遵循“一坊巷一特色”原则,因地制宜对古厝古巷进行活化的同时,增强坊巷居民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改造后的坊巷古韵犹在,呈现出传统与现代相融的城市肌理,从街名到一砖一瓦,都讲述着闽都故事。

  如何让更多人感受到坊巷提升成果、聆听到坊巷文化故事?今年“五一”假期来临之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鼓楼区启动了“大美鼓楼·四季坊巷”周周游系列活动,通过“名人故居坊巷游、非遗匠心坊巷游、亲子研学坊巷游、红色记忆坊巷游、书院文化坊巷游”五大主题,从吃、住、行、游、购、娱、商、学、情九个方面,打造“鼓楼坊巷游”品牌。

  “我们定期推出一条漫步读坊巷旅游线路,并组织惠民旅游团,由福州知名导游免费为市民游客讲解古巷深处的故事。”叶艺芳说,他们还正在制作“大美鼓楼·四季坊巷”旅游线路宣传口袋书,内容包含五大主题52条线路,让大家每一周都能游览不同坊巷。

  这是鼓楼区大力实施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战略,促进全区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加快构建起“一核(三坊七巷、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旅游核心区),两区(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三带(生态休闲产业带、温泉康养产业带、夜色经济产业带),四集群(‘旅游+文化’集群、‘旅游+商贸’集群、‘旅游+健康’集群、‘旅游+互联网’集群)”的旅游发展格局。

  

  

 

  改造后的朱紫坊。 

  漫步精品线路 点燃疫后文旅市场人气 

  “每次活动预告一发出去,十几分钟就满员了。”鼓楼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叶颖介绍,“大美鼓楼·四季坊巷”推出的漫步读坊巷惠民旅游系列活动以半日游为主,20人成团,一推出就深受市民游客的追捧和欢迎。

  5月1日,漫步读坊巷旅游首发团的20位市民游客在全国最美导游、金牌导游黄玉麟带领下,半天时间先后漫步能补天巷、中山路和冶山。“中国很多城市都有中山路,但孙中山先生真正到过的并不多,福州的中山路是孙先生真正到过的。”伴着解说,大家了解到中山路和冶山片区是鼓楼区于去年完成改造的精品街巷,这里有林则徐诞生的院落,有孙中山先生铜像,有福州最早的城址——冶城,以及列入非遗名录的“能补天巷”传说。

  此后的数次惠民旅游活动中,市民游客在鼓楼遗址公园重温福州历史,到闽王祠领略王审知的丰功伟绩,走文儒坊看蓝花楹、读海丝文化……

  好评也不断刷新:“这个活动太值了,能参加真是幸运!”“原来身边有这么美的风景,是我们对这座城了解太少了,从现在开始补课。”

  “大家来自各行各业,参加完活动后都有共识:久居兰室要闻其香,生在福州当知其福。”黄玉麟认为,“大美鼓楼·四季坊巷”带旺了疫后文旅市场人气,让大家感受到历史和文化的厚重,也让城市更好发展。

  后续,鼓楼区文体旅局将继续把活动引向深入。据悉,接下来的每周五,“大美鼓楼·四季坊巷”周周游系列活动都会推出坊巷线路,并在周末举办惠民旅游团活动。

  明天上午,鳌峰坊就将迎来新一波漫步读坊巷惠民旅游团。“鳌峰坊是鼓楼区重点打造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既是福州文脉所在,也是近代教育集聚区。”叶颖表示,市民游客将走进高士其故居、匠造旗袍盘扣非遗传习所、状元道、鳌峰书院、李世甲故居等,细细品读书院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