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五城区拆墙透绿工作亮点直击

时间:2019-12-05 1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今年以来,我市以增辟开敞空间、扩增城市绿地为重点,统筹实施拆墙透绿工作,努力建设成为“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五城区自我加压,提前超额完成任务,533个拆墙透绿点位做到“个个是精品,处处成景观”。

  鼓楼:连线成片 多样绿化 

  冬日里的横锦巷,翠竹夹道,绿意绵延。家住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的谢榕谈起拆墙透绿不住点赞:“围墙打通了,花木多了,生活美了。”

  横锦巷全长300米,两侧的小区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谢榕告诉记者,曾经每栋居民楼下都有一堵围墙,几乎没有休闲空间。因为年代久远,围墙已经破旧不堪。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缆化下地、景观整治等工程,相邻小区之间的围墙被拆除,多个“小区”整合成一个“大区”。

  “大家都很支持,还主动让出地来,拆掉了搭盖的柴火间、店面等。”谢榕说,各个小区打通后,绿地空间实现共享共用,还增加了健身、小公园等活动场所。而沿街外墙则从实体围墙改为通透式围栏,种上成排的绿植。

  鼓楼区城管局市容科负责人介绍,鼓楼区以街巷为单位推进拆墙透绿工作,根据“连线成片、多样绿化”的原则,结合街巷景观整治、环境治理、缆化下地、边角地绿化提升等同步施工,全方位改善街巷环境。

  台江:推行“1+X” 增绿添景 

  昨日,白马南路土地发展中心收储地块来了一批“新成员”,绿宝树、黄金串钱柳、红千层等花木在此“安家”,闲置的街头地块本月底将变成一道新的城市风景。

  “这个地块闲置数年,一直围挡着。今年拆墙透绿工作开展后,台江区与市土地发展中心决定将它打造为开放式空间。”台江区城管局副局长陈汉春说,由于地块紧邻浦东小区,项目施工前就征集了居民意见。“征集意见时,得知工地围挡要撤、小区土墙要改、家门口要多一个公园,我们都支持。”小区居民陈泽新说,这是给茶亭河整治“锦上添花”。

  与工地相连的小区围墙变成绿篱,蜿蜒的公园小径已经铺设完成。“除了绿化提升,我们还将建设仿古木亭、休闲石桌椅等。”陈汉春介绍,公园建成后将与茶亭河串珠公园无缝衔接。

  据了解,台江区在拆墙透绿工作中实行“1+X”工作法,结合旧改、老旧小区整治、小街巷整治、市政道路建设、水系治理等协调推进。在设计施工中因地制宜,使绿化景观与周边建筑风格巧妙过渡和衔接,实现街景互相渗透。

  仓山:开门见绿 行路见荫 

  老旧围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绿植、休息亭、健身器材……随着拆墙透绿工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仓山居民觉得,家门口变美了,休闲、健身去处多了,幸福感显著提升。

  走进红江路,两侧的金山工业区浦上园A区、B区“门面”已经焕然一新,原来的杂乱无章变成精美的开放休闲空间,新种植的大树、铺设的草坪、崭新的红色步行道、焕然一新的凉亭等十分亮眼。“围墙拆除提升改造后,这里美多了,每天午饭后都有很多同事过来散步,幸福感满满。”在浦上园上班的陈欣说。

  在仓山,有同样变化的地方还有很多。仓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绿化仓山提质行动——拆墙透绿”工作以来,结合小街巷改造、缆化下地等工作,按照墙体绿化、最美立体绿化一条街、小公园休闲绿化等特色模式,以城市街头休闲理念设计,通过在点位设置石桌石凳、健身器材等公共配套,种植香樟、榕树、大腹木棉、洋紫荆等乔木,努力让居民开门见绿、行路见荫,实现绿进万家、绿满榕城。

  晋安:串点成线 提升品质 

  “你也去公园散步啊!”最近,晋安区双辉花园的居民见面总爱这样打招呼。他们口中的花园就在小区门口,原为占地3800平方米的闲置地块,现在是人人喜爱的社区小公园。

  “以前,小区的围墙比较破旧,门口闲置地块都是碎砖石,虽然覆盖了绿网,但风一吹还是粉尘飞扬。”居民杨阿姨回忆。经过拆墙透绿,砖墙被1.5米的低矮围栏取代,地块上铺了大片草皮和透水游步道,香樟、朴树、秋枫、大叶榕、金桂等乔木将公园装点得赏心悦目。杨阿姨说,现在,居民饭后都爱去公园活动,“不掏一分钱,就能享受到私家花园的待遇”。

  这样的“换装”在晋安街头接连上演。在拆墙透绿工作中,晋安区没有一拆了之,而是将其与老旧小区改造、主干道景观整治结合起来,规划开放式绿地空间,提升居民的获得感。

  晋安区还将小片绿地串点成线,形成连片绿化景观带。从连江路化工路口一路往北至桂溪路,实施3个拆墙透绿工程,居民一路走来风景如画,让城市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马尾:一个点位 一个特色 

  “小镇门口的这个公园,过去是一块荒地,现在是我们休闲的好去处,”在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上班的刘敏,这样称赞周边办公生活环境的提升。

  原来,在葆桢路儒江西路口,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原九条路项目部闲置地块,已经变身为临时公共绿地。过去这里外部有500多米砖混围墙,内部杂草丛生、堆放着各种机械设备。经过园林工人“精雕细琢”,这里成了精致公园,修了步行道,种上芒果、小叶榕、高山榕等大树。

  这是马尾区以“一点位一特色”推进拆墙透绿工作的缩影。马尾区创新模式,简化招投标手续,加快确定施工单位,成立攻坚队,全程驻扎在项目一线,确保项目快速推进。攻坚队还创新工作方法,业主、代建单位、施工、监理单位每周开一次工作总结推进会,区领导每周督导点评,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