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于山‘植’此青绿,寻踪闽都文化”主题研学活动

时间:2023-03-13 10:35 来源:鼓楼区旅发中心
| | | |

       在第45个全民义务植树节来临之际,2023鼓楼区青少年文旅研学活动暨“山水系列”之“于山‘植’此青绿,寻踪闽都文化”主题研学活动,于3月12日上午在于山开启!30组亲子家庭亲手种下数十棵小树苗,以实际行动为家乡的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本次活动由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鼓楼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福州市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管理处协办。活动旨在丰富鼓楼区青少年儿童的周末文化生活,让孩子们走出课堂、亲近自然、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培养爱党、爱国、爱乡的情怀,增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争做地球小卫士。

 01 齐植树 

       在植树现场,伴随着和煦的春光,孩子和家长们兴致勃勃地挥铲挖坑,再小心地放下树苗,填土浇灌,……大家分工合作,认真地完成每一道工序。经过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一棵棵新栽种的苗木在春风中昂然挺立、生机盎然,与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相映成趣。


 02 访古迹 

     “山水系列”之“于山‘植’此青绿,寻踪闽都文化”主题研学活动,还带领亲子家庭一起走访了于山上的人文古迹。研学导师带领孩子们走访了白塔和戚公祠,让孩子们了解到闽王报恩的典故和戚继光击败倭寇的英勇事迹。“白塔”是福州的城市地标。白塔原名“报恩定光多宝塔”,是闽王王审知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在唐朝天佑元年(904年)建造的。明朝时,塔身遭雷击焚毁,后由乡绅集资重建,以白灰涂塔身,故有“白塔”的俗称。戚公祠是为了纪念抗击倭寇的民族英雄戚继光,在当年庆功的山岗上修建的。戚继光是明代杰出的军事家和诗人,他的伟大功绩是平息了骚扰沿海多年的倭患。戚公祠现在是一个古园林式建筑群体。


 03 秀才艺 

       本次活动还设置了有奖问答和优秀“小小解说员员”评选。在趣味有奖问答中,孩子们争先恐后得抢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活泼。


       孩子们还根据陈虹老师事先布置的任务,在现场对于山的古迹进行讲解,大家的表现都相当不错。指导老师也给予了适当的点评,孩子们受益匪浅。现场还评选出本期“优秀解说员”,并为他们颁发了奖状。


       本次研学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环保理念,也让孩子们更加热爱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鼓楼和福州。未来,鼓楼区还将持续开展系列公益文旅活动,丰富青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助力他们幸福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