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二梅书屋

时间:2022-09-18 10:16 来源:三坊七巷历史街区文化
| | | |

  位于郎官巷西段南侧旧24号、新25号,系凤池林星章宅院,因院内种植两树梅花而得名。始建于明末,清道光、同治间及民国时期几次大修。坐南朝北,前后、左右共五进,占地面积2434平方米,自郎官巷通达塔巷。门前双重大门,第一重朝街六扇开,原门额上悬蓝底金字“进士”牌匾;入门为门头房,中间小厅、两侧耳房。进石框大门,三面环廊,东西两廊宽3米,排列仪仗、执事牌。廊下条石铺成天井,中为过道,两旁设花架。从天井登上三层台阶为一进厅堂。堂面阔三间,进深七柱,穿斗式木构架,黛瓦双坡顶,鞍式山墙。厅前长廊特宽,可排列6顶大轿。正间用彩金插屏门隔成前后厅。大厅高敞,可搭七层桌;两侧厢房房门四开,窗棂用木格纹编缀成各种纹饰,门扇、窗扇、壁板等全用楠木制成。二进建筑与首进大略相同,只是厅前天井略小,天井两侧有披榭。各进之间以围墙相隔,内院墙檐下有灰塑彩色花边纹饰,过道露天处均设覆龟亭遮雨。主座东墙外即是“二梅书屋”,中有两室:一间藏书屋,一间书房,屋前有两株梅花,自成院落;院内还有坐南朝北的三间排与坐西朝东的五间排房屋。二梅书屋的东侧有灰塑雪洞,曰“七星洞”,通连一、三进。三进为花厅,三开间,中为厅,左右四间厢房,所有门、窗、壁、板皆用楠木制成。门窗都是双层漏花,冬夹窗纸,夏蒙窗纱;壁板、门扇上部堵板都有漆画的树木花鸟和戏剧故事。厅前小花园中建两座古亭,其中一座是六角半边亭,并有一株百余年的荔枝树和一株棕树,树后假山与塔巷仅一墙之隔。由东侧小门联结、门开塔巷另有前后两进庭院,均为五柱三间排的厅堂建筑。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惠民曾住此院。1992年福州市人民政府挂牌保护,后又公布为鼓楼区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公布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