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思儿亭的传说

时间:2022-09-27 17:02 来源:鼓楼区方志委
| | | |

  明嘉靖年间,倭寇在福建沿海四处扰乱。戚继光带军征讨,所向无敌。有一天,戚继光接到报告,大股倭寇又从宁德白鹤岭附近窜向连江汤岭,企图进犯福州。他与众将商讨后,立即采取行动,直捣白鹤岭,命令自己的儿子戚印为先锋,火速前往剿灭倭寇,自己则率领三军在后。当戚印部队即将前进时,戚参将当众宣布命他为先锋,火速前往闽东剿倭,许进不许退,违者定斩不赦!

  戚印领命,前进于闽东高山丛岭中。想不到突然间气候大变,一片白雾,把蜿蜒的山间小道,淹没在茫茫大雾之中,伸手不见五指,后面走的人看不见前面走的人。戚印无可奈何,又怕中了敌人的埋伏,便命令部队停止前进,自己骑着一匹快马返回到他父营帐。向戚继光报告上述实况。戚继光见儿子一人折回,误了战机,事关重大。因为自己当众宣布“许进不许退”的军令,如不按军法处理,难免人们将会说我为父子关系置军法而不顾。于是立即下令,把自己心爱的儿子推出斩首,当时众将纷纷跪下求他赦免戚印之罪。戚继光大义凛然地说:“为了歼灭倭寇,报国保民。戚家军若置军法而不顾,为赦免儿子而徇私轻法,以后军令难行,平寇大业将何完成?”众将被他说得无话可答,就在此时,前方传来消息,由于失去战机,敌人已大部跑下海去了。于是戚继光下令斩了儿子。
戚印被斩,部队军威倍振,士气格外高昂,戚家军神速赶到连江宁德,全歼倭寇,又一次取得很大胜利。据有关文献记载,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夏,戚继光先后歼灭了连江、宁德等地倭寇后,率师沿驿道南下,跨过北岭,凯旋到了福州井楼门外,战罢归来,倍思亲人,在四明亭附近的一座石桥边,不觉悲恻泪下,他思念在宁德白鹤岭被斩的儿子戚印。后人因而将四明亭改建为“思儿亭”,桥号“惨恻桥”。福州人民,为了纪念戚继光抗倭功绩,将原四明亭修建一新,还有一首诗:
“执法如山纪律明,出师矢志扫胡尘;
斩子为民兼为国,千秋共仰思儿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