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九价疫苗年龄放宽!这些问题你可能想知道

时间:2023-07-13 10: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 | | |

新版九价hpv疫苗扩龄说明书
将陆续随苗抵达各县级疾控
意味着福州适龄女性即将可以接种该疫苗
附带新版说明书的九价HPV疫苗
适用人群年龄扩宽至9—45岁
(具体到苗情况可咨询各县区疾控)
不少网友仍有疑问
已经打完二价或四价HPV疫苗
还能接种九价吗?
正在接种二价或四价HPV疫苗
可以换成九价HPV疫苗接着打吗?
下面就为你一一解答
 
  1、HPV疫苗≠宫颈癌疫苗
  很多人会简单粗暴的称HPV疫苗为宫颈癌疫苗,这其实是不准确的。HPV疫苗全称为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是预防HPV感染的一种疫苗。
  持续性HPV感染不仅可导致宫颈癌,也有可能导致其他疾病。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可导致宫颈、肛门、阴道、外阴、阴茎等部位癌症和癌前病变,低危型HPV可引起生殖器疣和其他良性病变。
  但是,感染了HPV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得宫颈癌。即便感染了HPV,90%以上的HPV感染可在2年内自然清除,仅不足1%的患者发展至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必要条件,但从高危型HPV感染到自然进展为宫颈癌常常需要10余年至数十年。
  2、已经接种过二价或者四价HPV疫苗,可以再接种九价HPV疫苗吗? 
  目前不推荐。
  当前,所有国内外权威指南和文件中,均暂未推荐在接种二价或四价HPV疫苗后再继续接种更高价的HPV疫苗。
  根据九价HPV疫苗说明书,“如果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拟接种本品,则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开始接种本品,且接种剂次为3剂。”
  所以,如果已经全程接种四价HPV疫苗,想再接种九价HPV疫苗,需要至少间隔一年。
  由于目前尚无相关临床研究数据,暂不推荐全程接种二价HPV疫苗后再接种更高价HPV疫苗。
  3、我国HPV疫苗种类有哪些?如何进行选择?
  在中国,84.5%的宫颈鳞癌与HPV16/18型相关,而目前国内已上市的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都能够预防这两种型别的HPV。也就是说,不论打哪种HPV疫苗,都可以预防绝大多数的宫颈癌。
  到目前为止,我国内地获批上市的HPV疫苗共有5款:
  4、正在接种二价或者四价HPV疫苗,可以换成九价HPV疫苗接种吗?
  缺乏依据,不建议。
  目前在中国境内获批的5种HPV疫苗说明书中均强调:尚无临床数据支持不同HPV疫苗间互换使用。
  并且,《2022年世界卫生组织HPV疫苗立场文件》提出,不同HPV疫苗具有不同的产品特点、成分和适应证,建议在采用多剂次接种程序时尽量接种同一类型HPV疫苗。
  综上,建议使用同一种HPV疫苗完成所有的剂次。
  5、如何预防宫颈癌?
  我国发布的《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明确指出,通过为年轻女性接种HPV疫苗、在适龄女性中开展宫颈癌筛查、及时治疗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等三级预防措施能够有效防控并最终实现消除宫颈癌。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预防宫颈癌的最好方法是在女孩未发生性行为之前进行HPV疫苗接种。由于低龄人群接种HPV疫苗效果优于高龄人群,性暴露前接种HPV疫苗免疫效果最佳。
  因此,尽管九价HPV疫苗放宽了接种年龄,但不建议为了增加保护范围盲目等待更高价数的疫苗,而错过最佳预防时机。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是100%,加之少数宫颈癌可能与HPV感染无关,特别是HPV阴性的特殊类型癌,所以,接种HPV疫苗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宫颈癌筛查仍然是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