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钱塘中心小学

时间:2023-11-24 00:00 来源:鼓楼区
| | | |
学校名称
福州市钱塘中心小学
学校类别
区属小学
主管部门
鼓楼区教育局
学校性质
公办
邮  编
350003
联系电话
87842872
详细地址
鼓楼区割草埕3号
学校介绍

  福州市钱塘小学前身为创立于1912年的“勤业学堂”,1962年正式创建。学校历史悠久,办学业绩突出。为推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2018年3月31日鼓楼区教育局成立了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集团以钱塘小学作为总校,下设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湖前校区、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怡山校区、钱塘小学教育集团软件园教学点。本着“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办学原则,集团从“文化共同”、“制度共建”、“机制共立”、“师资共用”、“课程共创”、“课题共研”、“资源共享”、“评价共施”八个方面进行集团办学,实行一体化发展模式,坚持同一办学理念,共享教育教学资源。集团现有教职员工268人,其中高级教师13人,省市学科带头人10名,市区名优骨干39人,研究生学历35人;现有在校生6178人。 

  教育集团各校区教育教学设施完善,专用室齐备。集团总校还设有科技馆、游泳馆、室内篮球馆、管弦乐室、数字化美术教室、三棋室、墨韵轩、种植园等专用场所,开办了网站、广播站和红领巾电视台。集团各校区均设置校园局域网,每间教室均安装了先进的70寸交互式触摸白板,实现了信息化教学与教育资源共享。 

  百年岁月,不忘初心,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追根溯源,从国学经典中汲取“智善”的精华文化,秉承“以智启智 以善育善”的办学理念,践行“兴趣比分数重要 成长比成才重要 幸福比成功重要”的教育认知,以“向善向美 求智求真”的钱塘精神为指引,以“智求博雅  善贵乐行”的办学思想为根本,坚持“育智善学子 塑智善教师 办智善学校”的办学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的一种精神(钱塘精神)、两个习惯(讲文明、爱阅读)、三项能力(学习能力  生活能力  创新能力),以“智善润泽生命”为办学宗旨,确立了“三风一训”:校风——智圆行方 止于至善;教风——谦恭睿智 厚德崇善;学风——勤以培智 仁以立善;校训——个性 负责 勤业 超越。在传承经典润化桃李的过程中,集团初心不忘立足全体学生,形成了:管弦乐队·艺术奇葩;翰墨飘香·人品如字;心健教育·舒展心灵;三棋课程·开发潜能;校园节日·美育熏陶;智选课程·素质拓展;非遗咏春·强健体魄;家校联系·助力教育;对外交流·影响深远;辐射引领·均衡发展等富有个性的办学特色。 

  沐浴着厚重历史底蕴的钱塘,是首批“省重点小学”,连续十二届被评为“省文明学校”、第一届“省文明校园”,获颁全国“巾帼文明岗”、首批“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首批“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模范职工之家”、“省五一先锋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福建省第二批小学英语学科教研基地校”、“福建省第三批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校培育单位”、“福建省中小学校园文化美育环境(培育)示范学校”等百余项殊荣。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多才多艺的智善学子使得智雅钱塘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省市新闻媒体曾多次对学校各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今后,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传承百年钱塘办学底蕴,深挖集团发展内在动力,致力于用智的灵动和善的浸润共同吟唱智善教育的最美和声,谱写幸福教育的华彩乐章,实现生命价值与历史传承,开启钱塘办学的新篇章。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