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数字经济人才项目对接会举行 一批高精尖项目将落地鼓楼

时间:2022-12-03 11:11 来源:福州晚报
| | | |

  数字经济领域专家作主旨演讲、青年创新团队项目路演、数字经济产业链“揭榜挂帅”项目现场签约……2日,2022年“人才福州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之数字经济人才项目对接会在海峡会展中心举行,搭建数字人才和项目供需高效对接的平台,吸引集聚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人才来榕创业创新,促进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产业链“揭榜挂帅”项目现场签约。 

  一批高精尖项目将落地鼓楼 

  数字经济人才项目对接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鼓楼区委、福州市大数据委承办。

  对接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惠民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吾守尔·斯拉木分别作视频致辞,鼓励福州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打响“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品牌,打造数字人才“强磁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催生数字经济“核聚变”。

  在主旨演讲环节,闽江学院国际数字经济学院院长林中燕作了“应用场景视角下的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围绕Z世代、银发聚落、她力量、人才培养、国潮出海5个场景,剖析分享成功案例。“落地鼓楼区水部街道的智慧养老项目,以‘公益8+3帮扶团’为核心构建‘1+4’养老服务体系完整生态产业链,数字赋能推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值得学习借鉴。”林中燕说。

  在青年创新团队项目路演环节,主办方邀请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海峡信息赛等赛事的获奖项目团队进行项目展示,雷盾信息、微猪信息、优速云(福建)科技、市引进生蔡培翔、陈俊延团队等创业精英相聚一堂,进行了全方位展示,项目成果涉及数字安全、企业数字化等多个领域。

  数字经济产业链“揭榜挂帅”项目签约现场,丹诺西诚、福大北斗、四创科技、阿石创等企业与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等高校签约,一批高精尖项目落地,为鼓楼区产学研深度合作开启新篇章。

  活动还设置了现场洽谈对接环节,30多名高层次人才、专家学者、重点企业代表现场进行项目对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人才+平台+服务

  

  深耕实践数字化建设 

  20多年来,鼓楼深耕实践数字化建设,坚持把人才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共引育数字经济人才约4万人(其中国家级人才21人,省“百人计划”专家33人),高层次人才入选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

  在数字经济人才的带动下,鼓楼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21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2%,入选省数字经济创新企业、省级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鼓楼区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之核”,围绕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全省数字治理第一区、全省数字政府第一区”的目标,突出“以产聚才、产才融合”,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类脑芯片、柔性电子、6G等数字产业,深化用好“数字精英孵化计划”,加快引进一批数字创客、数字工匠。

  坚持把平台作为“重要支撑”,结合科创走廊和福州软件园高级版标准化建设,提升华为云、北京软交所等九大创新平台,做大工信部协同攻关中心、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信创产业适配中心等创新平台矩阵,加快培引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为数字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搭建广阔舞台。

  坚持把服务作为“第一职责”,完善“才聚首善 智汇鼓楼”人才政策“1+1+N”体系,重点打造“鼓楼文儒卡”服务品牌,深化数字人才驿站建设,完善人才诉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务“一站供给”、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服务闭环,努力打造“数字英才金港”。

  以“人才福州月”为契机,鼓楼区将持续开展人才项目对接会等活动,加快“双招双引”能级提升,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全面提升全区数字经济人才创新创业软实力和硬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