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赴文明之约 塑文明鼓楼

时间:2022-08-12 18:4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出门办事时,不断提升的服务和管理彰显精神风貌;休闲漫步时,精细整治的大街小巷“绣”出城市品质;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的“红马甲”传递人文关怀……

  在鼓楼,文明的高度和温度,来自“日用而不觉”的文明实践。今年,“文明鼓楼·助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蔚然成风,以“优服务、守秩序、美市容、靓小区、强社区、行文明”六大专项行动,助力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屏山公园内,游客免费享用爱心茶摊茶水。 

  服务+管理 

  亮出文明风貌 

  入口处,古照壁静静矗立,诉说闽都文化的昌盛繁华;公园内,健身步道打卡桩、爱心茶摊、共享雨伞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保安耐心劝导游客看好孩童、注意安全,志愿者热情提供帮助……在屏山公园,所见皆是和谐的景象。

  带着孩子逛公园的阮女士竖起了大拇指:“我是这里的常客。今年以来,这里的设施越来越完备,服务人员很有精气神,游客们也举止文明,游玩体验很好。”

  一扇扇文明城市窗口,正在被“优服务·创典范”窗口环境提升行动擦亮。公园、景区加强文明服务、夯实软硬件基础,有机融入文明风尚;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特殊环节办理程序,服务质量和水平再提升;宾馆饭店、中小餐馆落实文明餐桌,开展“省级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放心食堂”、“放心餐厅”建设。

  服务有温度,管理有力度。安全有序的交通,是城市流动风景线,也是展示文明形象的窗口。

  “路口的第一组停止线为机动车停止线,越过停止线后为非机动车等待区,等待区前的停止线为非机动车停止线,请大家不要越线停车……”在仙塔津泰路口,通行迎来新变化,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按照信号灯指示以及民警指挥礼让通行。

  文明始于足下。“守秩序·创典范”交通环境提升行动中,为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鼓楼不少路口进行了交通“微改造”;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今年以来共整改护栏移位、设施遮挡等交通设施隐患300余处;为打造市民满意的鼓楼交警铁骑品牌,“1、3、5”快速响应机制持续提升。

  面子+里子 

  提升文明气质 

  行走在鼓楼大街小巷,绿荫流水相伴、清新气息扑面,还能遇见“福”文化。就连曾被视作“尬点”的公厕,如今也成了亮点。

  “太干净了,比家里还好。”北浪路与二环路交叉口,刚完成提升改造的冲浪公厕,频频收到点赞。现代简约的外观焕然一新,智慧公厕系统、新风系统为管理加码,24小时开放的厕间与城市管理驿站,为市民和户外工作者提供贴心服务。

  公厕管理员表示,今年鼓楼将公厕管理标准从“十无五有”提档升级为“十无十有”,但有“智慧助手”和市民的配合,保洁工作更容易了。

   

  北浪路公厕外观焕然一新。 

  小公厕,见证大文明。结合“美市容·创典范”市容环境提升行动,鼓楼加强交通场站、城市商贸综合体和综合写字楼等“六大”周边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加速打造群众心目中的最美小街巷品牌,积极开展“星级文明集市”创建。 

  城市不仅要有光鲜亮丽的“面子”,也要有整洁舒适的“里子”。进入鼓楼的各小区,乱张贴、乱挂晒、飞线充电、垃圾分类、楼道堆放杂物等问题,在一次次集中整治中被消灭。

  “请居民朋友养成文明习惯,杜绝飞线充电现象……”这段时间,热心市民潘家榕参与了后县社区的小区环境提升行动,用“放大镜”寻找问题,开展综合整治:飞线充电隐患多,社区进行剪除处理,同时增加充电桩;环境问题呼声高,社区对小区内垃圾进行清扫;健身场所引关注,社区规划打造全民健身场所设施……

  “靓小区·创典范”小区环境提升行动中,鼓楼已启动实施230个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连线成片改造,推动家在鼓楼服务中心接管小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老旧小区长效管理。

  城因人聚而兴,人因城美而荣。鼓楼正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夯实文明基石、涵养文明气质。  

  共治+共享 

  培育文明风尚 

  “一荤两素一汤饭只要9.9元,实惠又健康!”年过七旬的洪鼎珠,近来对家门口的长者食堂·学堂赞不绝口。

  位于南街街道小柳新村的小柳社区长者食堂·学堂面积不大,却令人倍感温馨。洪鼎珠除了来这里解决午餐,还参与了一系列学堂活动,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引导用餐,倡导‘光盘行动’,生活更丰富了。”

  一餐饭的文明,映照一座城的文明。在“强社区·创典范”社区治理提升行动中,鼓楼推动精品社区创建活动,持续打造长者食堂·学堂等公益品牌,以“一线工作法”开展集中整治和督查,让社区成为人们共享高品质生活的依托。

  开创文明城市建设新局面,需要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更离不开精神的涵养。

  依托鼓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福州西湖国山党建工作室的带头人林国山将精心积攒的邮票作为载体,开创“线上+线下”宣讲模式,带动一批专业多、特色明、能力强的离退休干部传递党的好声音、文明正能量。

  放眼鼓楼,“行文明·创典范”市民素养提升行动壮大了文明矩阵。随着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武氏民居)建成,中心、所、站实现三级贯通,“闽都乡学讲习所”“鼓楼读书月”“爱心茶摊”等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文明的力量,风行草偃,在市民群众间“裂变”。越来越多人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也日益完善。

  当鼓楼广泛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时,水部街道掀起“与‘邻’一起·点‘靓’水部”志愿服务热潮。闽江学院附中学生林航平和家人一起穿上了红马甲:“看到小区环境得到改善,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我也收获了自豪感。”

  共赴文明之约,共塑文明鼓楼。文明,已充盈在鼓楼区的各个角落里,渗透在鼓楼人的精神血脉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