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广开进贤之路 聚天下英才而用

时间:2022-07-22 10:1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天下英才,逐潮流而动,择热土而栖;首善鼓楼,聚青年之智,强发展之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鼓楼区聚焦吸引青年、成就青年、服务青年三大目标,努力让青年才俊在鼓楼实现青春价值、成就精彩人生。

   
福州法务区国际人才法务驿站。

    吸引人才 快人一步 

  “鼓楼优质企业多、配套完善,已经成为许多人才就业的首选。”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现就职福建亿能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李日安说,在鼓楼成家立业这步棋走对了。

  此前,已在外打拼一段时间的李日安,正在寻找新机遇。健全的引才机制和人才政策体系,让李日安最终选择了福州鼓楼。

  “到一个新的城市,首先要考虑住宿。鼓楼的人才住房政策,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李日安说。目前已是公司人资经理的他,对鼓楼的引才政策依然赞不绝口。“很多引才政策诚意满满,对我们招聘人才有很大帮助。”

  在不见硝烟的城市“引才大战”中,鼓楼持续拓宽引才渠道,努力在吸引青年人才上快人一步。

  在这里,政策引才不断加码。不仅用好上级政策,还实施《鼓楼区重点企业业务技术骨干人才激励办法(试行)》《关于鼓励引进人才的六条措施》等区级政策,共发放各类奖励金1.2亿余元,涵盖245名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833名省工科类青年、2135名“双一流”院校毕业生等。

  在这里,平台引才不断发力。建成全省首个国家级海峡人力资源产业园,持续开展“好年华·聚福州”“榕博汇”等活动,完善“鲲鹏赛道”“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等以赛引才模式,吸引大批青年人才在鼓楼就业创业。

  在这里,以产引才不断加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供应链平台经济、文创旅游、光电信息、集成电路、新能源、金融等7条重点产业链,计划3年内引进百名优秀博士人才、千名“双一流”硕士人才、万名重点大学本科毕业生。

   

  福州软件园举办IT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福州软件园供图) 

  成就人才 棋高一着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新时代,鼓楼坚持平台搭建,努力在成就青年人才上棋高一着,让人人都在奋进中出彩。

  成就事业,思想先行。鼓楼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开展“赓续初心汇青春,致知力行创新篇”——“好年华,聚福州”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人才听党话跟党走;设计“青年爱研习”“闽都红”等青年人才来鼓游学机制,激励广大青年人才坚定理想信念。

  被点燃的干事创业激情,在担当作为的实践中得到释放。鼓楼深度融合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和“好年华,聚福州”,推进青年人才实习和游学活动,2021年累计为131名省内外高校闽籍学子和3支实践团队提供暑期实习岗位和调研课题。

  正是得益于“扬帆计划”,福州大学大三的学生林子鄢有了认识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如今,在鼓楼区鼓东街道参与社会实践的她,收获颇丰:“经过实践,我真实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也对未来自己的择业有了清晰的规划。”

  助力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鼓楼区还打造青年创业促进会,通过组织创业就业活动、青年创业赛事等,把人才放在实践实战中去竞争。

  此外,加强与高校院所联系,一批青年人才来到鼓楼科创走廊片区创业发展;推动企业与高校合作建立“产学研联合开发基地”,与职业学院联合开设“订单班”“冠名班”;依托福州法务区建立法务人才实训基地,与在榕高校打造“榕城融法7+1”工作室……协同育人、多驱联动,让如今的鼓楼成为青年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之地,激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留住人才 更进一竿 

  用人才是大智慧,聚人才是大本事。鼓楼突出服务保障,努力在留住青年人才上更进一竿,既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热土,也为人才营造最优发展生态。

  “来到福州之前,只针对即将入职的顶点软件做了功课,没想到能与鼓楼这么‘投缘’。”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侯帅辉,分享了在鼓楼就业的意外之喜。

  不仅享受到人才政策利好,他还在一次次青年交流活动中扩大朋友圈。“对于来自外省的我来说,丰富的学习资源加速了能力提升,暖心的服务减轻了生活烦恼。”在各类服务保障加持下,侯帅辉得以专心谋事,如今已成长为福建顶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提高“硬待遇”,做好“软保障”,才能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鼓楼以一系列精品服务,发出了广聚天下英才的积极信号——

  优化精准服务内容,创新推出“鼓楼文儒卡”,为人才提供组织关爱、子女入学、健康医疗等优质专属服务;在十街镇、两园区招聘15名人才专员,定点跟踪服务辖区重点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创新推出“楼宇党代表”制度,选派26名楼宇党代表,驻点服务34栋人才聚集的商务楼宇。

  搭建高效服务平台,建设福州软件园党群服务中心,52项审批和服务项目一站式办理;依托华为云、知创福建、软交所等专业服务平台,为人才提供上云、融资等服务;以福州法务区建设为契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法律咨询、维权服务。

  打造暖心服务环境,举办公益暑托班,为高层次青年人才子女解决校外辅导培训问题;对接辖区各类机关、企事业资源,为青年人才搭建交友交流平台;深入实施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依托鼓楼区台港澳青年之家,探索海峡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路……

  “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只有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引进,才能源源不断地为创新驱动输送生力军。”鼓楼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区将持续打造近悦远来的营智环境,奏响青年人才发展与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