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关于《福州市鼓楼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10-25 17:40 来源:鼓楼区市场监督局
| | | |
政策文件:

  日前,经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鼓楼区政府印发了《鼓楼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重点工作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2年8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和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的通知》(国知发运函字〔2022〕131号),鼓楼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根据通知要求,入选示范县须进一步优化完善示范工作方案、突出地方特色、明确任务分工,自通知之日起2个月内由地方人民政府和园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并要求将示范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加快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确保试点示范工作取得实效,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5个部分,明确了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建设思路、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明确了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习近平总书记“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方案》结合鼓楼实际,强调高质量发展,以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为核心,以加强政府知识产权管理职能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导向,着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区和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二)建设思路。主要涵盖4部分内容,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协同与综合保护、服务业集聚、转移转化等方面提出“新-大-集-转”建设思路,分别是:以“知创福建”为重要载体,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新高地”; 加强协同保护和综合保护,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 成立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强化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搭建知识产权价值实现“转化池”。

  (三)工作目标。分为1个总体目标、7个具体目标。

  1.总体目标明确:到2025年6月,通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建设工作,将我区建设成为创新活力强劲、转化渠道顺畅、社会氛围浓厚、保护措施有力的新型知识产权强区。

  2.具体目标明确:制定符合新经济发展形势、凸出高质量发展导向的知识产权扶持奖励政策。示范期间,年平均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占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达0.2%以上;年专利授权量3500件以上,授权专利中职务发明创造专利数量占全区专利授权量比例75%以上;授权3件以上专利企业数量年均达150家以上;年均向外国申请专利数量或PCT国际申请数量50件以上;商标申请数量年均达10000件以上;年均专利质押贷款额度达10000万元;年均专利保险投保专利数量达60件;开展涉及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6次以上,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关教育培训不低于1000人次/年。至2025年6月底,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5件;全区拥有国家、省、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或等同)企业称号企业数量分别达7家、20家、60家。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企业数量达37家。在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区设立“知创福建”平台工作站,成立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或协会。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 确保全区无群体性侵犯他人知识产权重大案件发生。

  (四)重点工作。涵盖7个方面,对具体任务进行了明确。

  一是优化知识产权政策环境,突出高质量导向。强调突出高质量导向,制定更加适应新形势的知识产权奖励扶持政策,以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引导辖区企业加大高价值专利研发,做好高价值专利储备,发挥高价值专利核心引擎作用。

  二是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地位,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强调通过政策激励、财政资金导向、引导企业规范管理等举措,强化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意识,落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

  三是深化专利导航产业赋能,促进知识产权密集产业发展。强调实施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和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加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引导专利密集型企业在“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认定公共平台”进行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鼓励辅导推荐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级专利奖,推进专利实施与产业化。

  四是建立充满活力的市场化运营机制,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强调依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技术交易市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媒介主体作用,开展专利转让、许可、质押、作价入股等转移转化活动,以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五是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机构建设,健全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强调发挥和完善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商标品牌指导站等机构职能。依托“知创福建”平台,在园区搭建工作站,成立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或协会,完善知识产权机构和人员配置,构建高效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体系。

  六是强化宣传培训力度,建设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强调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为契机,创新宣传培训方式、在全社会各领域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活动,推动知识产权文化与法治文化、创新文化和公民道德修养融合共生、相互促进,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七是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健全衔接顺畅、快速高效的协同保护格局。加强知识产权执法队伍建设,强调完善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协作机制,强化协同保护。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落实知识产权领域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健全知识产权信用监管体系,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

  (五)保障措施。包含3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鼓楼区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协调解决示范县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要问题。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强调做好知识产权财政支出保障工作,知识产权专项经费投入根据区域知识产权发展情况稳步提升。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强调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将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情况作为各街道、园区、有关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知识产权工作目标任务落实。

  三、重点工作及鼓楼特色

  重点工作共7个方面,紧扣我区实际、特色、优势和不足,突出“固强补弱”目的,具有针对性,注重可操作性。 

  一是强调突出高质量导向,制定更加适应新形势的知识产权奖励扶持政策,鼓励引导鼓楼区企业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大高价值专利研发、开展转移转化和保护投入,做好高价值专利储备,引导创新主体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道路。

  二是围绕鼓楼区科技型企业集聚优势,强化和落实企业自主创新地位,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打造鼓楼经济社会发展强引擎。

  三是深化专利导航产业赋能,强调实施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和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加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促进鼓楼区知识产权密集产业发展,推进高价值专利实施与产业化。

  四是强调发挥鼓楼区现有技术交易市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介作用,开展专利转让、许可、质押、作价入股等转移转化活动,建立充满活力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以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五是发挥“知创福建”平台这一唯一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落地鼓楼优势,引入更加优质、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发挥平台“一站式”服务模式作用,健全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六是结合鼓楼“首善之区”“知识产权强区”和“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等发展定位,强化宣传培训力度,建设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七是依托鼓楼区知识产权法庭、福州法务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集聚等优势,加强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衔接、行政部门与司法部门联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互补,成立知识产权产业联盟和服务业联盟,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