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米酒消费提示

时间:2022-02-24 15:52 来源:鼓楼区市场监督局
| | | |

  米酒,又名酒酿、甜酒,常用糯米、大米、红米、黑米等粮食米为原料发酵,添加各种果粒、粮食、薯类、食用菌等加工制成,是一种低度酒。米酒酸甜可口、酒精度低、制作工艺简单,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市售的米酒种类繁多,包括孝感米酒、广东红米酒等。

  米酒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氨基酸、乳酸、维生素以及钙、镁、铁等矿物元素。此外,经过霉菌(根霉为主)、酵母菌、乳酸菌等发酵,糯米等粮食米中的蛋白质、淀粉、脂肪等大分子被转化成单糖、低聚糖、肽类、有机酸等小分子物质,易于被人体吸收。

  米酒虽然营养丰富,但也应适量饮用,因为它含有酒精,酒精度约为3%vol~14%vol。酒精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列为Ⅰ类致癌物,即对人体有明确的致癌性;过量饮用还会增加肝损伤、痛风、心血管疾病等发生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地方有产后喝月子酒催乳、进补的习俗,比如甜酒冲蛋、酒酿丸子、娘酒鸡等大都含有米酒。但根据香港卫生署资料显示,哺乳期喝酒可能会减少母乳的产生;同时酒精还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影响婴儿的发育,甚至造成婴儿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障碍等。因此,不建议哺乳期女性在哺乳期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