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教育落实“双减”工作,入选省教育厅典型案例

时间:2022-01-31 09:59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组织遴选出第二批各地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三区联动” 教研助力“双减”落地》鼓楼案例成功入选。

  福州市鼓楼区以统筹推进国家级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为契机,三区联动,整体推进,扎实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一是深入开展专项培训。立足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选取一批示范校开展作业设计等专题培训,促进教学方式的深刻变革。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包点下校指导,提供各学科作业设计参考样例108套。组织学校设计校本课时作业和单元统整作业,形成特色校本练习册、跨学科作业资源包、师生错题记录本、学生自主作业解答微视频等成果。  

  二是鼓励学校展现特色。指导各校借助大数据平台,探索“智教——慧学——精析”鼓楼模式,形成“让学课堂”“5+1评价”等特色成果。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利用辖区内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及各类教育基地,开展“我们的节日”项目化学习、“走学制”研学课程、亲子劳动课程等活动,通过文章研读、活动策划、模型构建、手绘图表、实践参与、交流反馈等环节,实现协同育人。以发展核心素养和实现学科融合为目的,通过“期末大闯关”“嘉年华”形式,以生活情境问题构建基于学生立场的学习评价体系。 

  三是着力提升教科研水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围绕单元整体教学、整本书阅读等主题,以启动课、跟进课、分享课、练习课等不同课型开展学科主题研讨45场,教师约26000人次参与活动。利用鼓楼区成功申报省级科研协同创新基地、区教师进修学校成功申报省级教科研基地的契机,高起点、高质量开展教科研工作,一年来全区各级新立项、在研、结题课题共计153项,其中作业管理课题17项(省级13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